海峽兩岸學者聚首漳州共同探討黃道周文化

海峽兩岸學者聚首漳州共同探討黃道周文化

    黃道周故居。何淩霄攝

 

 

14日上午,漳州市黃道周文化學術研討會系列活動在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開幕。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有100多人出席開幕式。

 

“黃道周是我國明末著名的愛國主義者、儒學大師和大書法家,其一生勤於筆耕、著述宏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名人,其精神值得一代代人學習。”漳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偉澤在開幕式上介紹説,漳州是歷史文化名城,文化資源豐富,歷史積澱厚重,文化名人輩出,黃道周是歷史璀璨星河中的一顆耀眼明珠。

 

海峽兩岸學者聚首漳州共同探討黃道周文化

黃道周紀念館。何淩霄 攝

 

開幕式後,隨即舉辦了本次活動的重頭戲——黃道周文化學術研討會。研討會由中國政法大學文法學院教授黃震雲主持,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就黃道周文化進行了主題發言。

 

“黃道周在台灣也有幾處廟宇,這對閩南文化建設和兩岸交流很有意義。”山東大學高級儒學院教授翟奎鳳在發言中説,“希望能夠和各位專家學者一同攜手將石齋學發揚光大,在國內外能形成更大的影響力。”

 

“從民俗信仰方面來看,在台灣也有黃道周的廟,也有人信仰,主要集中在台北,香火鼎盛。”來自台灣成功大學的教授林金泉介紹道,其實現在黃道周文化的研究算剛起步,研討會的舉辦是很有意義的,“我來這邊跟大陸的學者不僅有學問上的交流,在其他方面的交談也很愉快。”

 

海峽兩岸學者聚首漳州共同探討黃道周文化

省級非遺傳承人用東山歌冊唱黃道周。何淩霄 攝

 

林金泉稱,他祖籍漳州,是開臺第十三代,開祖叫林沙來,如果按一代三十年來算,祖先很可能是跟隨鄭成功到台灣的。“我對漳州非常有感情,已經來了三次,這次來除了參加活動,主要是來尋根的。”

 

當天下午,33名專家學者就黃道周書法藝術進行研討,舉行了閩籍書畫名家搶救工程——黃道周書法藝術研討會。與此同時,東山縣文博中心舉辦了故宮博物院院藏黃道周書法作品展(複製)。活動期間,與會人員還參觀了黃道周故居、黃道周紀念館、東門嶼黃道周讀書處等,追尋黃道周足跡,全方位、多角度感受黃道周文化的獨特魅力。

 

據悉,本次活動由漳州市委宣傳部、漳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漳州市文聯、東山縣人民政府、漳浦縣人民政府、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聯合主辦,為期4天,從13日持續至16日,分別在東山縣、漳浦縣兩地舉辦。(中新網福建東山6月14日電   何淩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