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重要責任。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希望雙方團隊按照我同特朗普總統北京會晤達成的共識,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擴大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歷程給我們的重要啟迪就是,要始終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一直致力於同美國發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及機制性對話,拓展各領域合作,擴大地方和人文交流,不斷夯實兩國關係基礎。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的干擾。雙方要就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蓬佩奧首先轉達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特別是感謝習近平主席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提供的重要意見和幫助。蓬佩奧表示,在兩國元首共同引領下,美中關係不斷發展。美方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加強溝通,處理好突出問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協力應對國際和地區挑戰。美方讚賞中方在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習近平請蓬佩奧轉達對特朗普總統的問候。習近平強調,此次特朗普總統同金正恩委員長實現歷史性會晤並取得積極成果,這是半島核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重要一步,中方向雙方表示衷心祝賀。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必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希望美朝雙方堅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繼續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願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楊潔篪、王毅等參加會見。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崔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