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親——習近平與父親的家國情

“希望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寶貴與高尚品質很多”

 

習近平的辦公室裏,醒目位置擺放著數張不同年代的家庭生活照。其中一張照片,是他用輪椅推著年事已高的父親,和妻子、女兒一起散步……

 

珍視家庭、孝敬父母,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深深植根在習近平心中。

 

致父親——習近平與父親的家國情

習近平與父親習仲勳、夫人彭麗媛、女兒的家庭照。(來源:《習仲勳畫傳》)

 

習近平在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中長大。不到一歲,由於母親齊心的單位離家太遠不方便照顧孩子,她只能將剛剛斷奶的習近平交由父親照顧。

 

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務院秘書長的習仲勳,利用業餘時間照管4個孩子,給他們洗澡、洗衣服。這期間也沒有請保姆。習仲勳將這視為天倫之樂,尤其是當孩子們與他一起玩耍時,他總是十分開心。

 

“儘管仲勳同志非常疼愛孩子,但他對孩子從不嬌慣。”齊心回憶,習近平從小就穿姐姐穿過的衣服或者是花紅布鞋。有一次習近平因同學笑話而不願穿姐姐的鞋,習仲勳卻説:“染染穿一樣”。

 

在習近平眼中,“父親的節儉幾近苛刻”。

 

“我們從小就是在父親的這種教育下,養成勤儉持家習慣的。”

 

榜樣的力量是偉大的!習仲勳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

 

“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今年“六一”前夕習近平寄語少年兒童的這些話,其實正是他自己的人生經驗。

 

他曾在一封給習仲勳的家書中深情寫道:“希望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寶貴與高尚品質很多。”

 

那是2001年,習仲勳88歲生日。一家人齊聚一堂,唯有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因工作繁忙而缺席,只能抱愧給父親寫了一封情真意摯的拜壽信。

 

致父親——習近平與父親的家國情

習近平寫給父親的拜壽信(設計:石天馨 製作:李夏)

 

在這封信裏,我們看到——

 

習近平敬佩父親“為人坦誠、忠厚”,決心“學父親做人”。

 

習近平敬佩父親“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從不居功,從不張揚,對自己的輝煌業績視如煙雲”,決心“學父親做事”。

 

習近平敬佩父親“心中始終有一盞明亮的燈,永遠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從父親身上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

 

“您像一頭老黃牛,為中國人民默默地耕耘著。這也激勵著我將自己的畢生精力投入到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事業中,報效養育我的錦繡中華和父老鄉親。”

 

致父親——習近平與父親的家國情

1960年,習仲勳、齊心與子女、親友在北海公園。(來源:《習仲勳畫傳》)

 

這些話,既是習近平作為晚輩,對父親發自內心的崇敬;也是他作為革命後代,繼承先輩精神的誓言。

 

“為人民服務,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

 

習仲勳讀了習近平的信後,對他因工作繁忙而不能參加壽宴表示非常理解,還向家人、子女和親朋們説:

 

“還是以工作為重,以國家大事為重。”“為人民服務,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

 

習仲勳對習近平的影響,潤物無聲,蘊藏在一點一滴的生活細節中。

 

習近平上學時一直住校,逢年過節才能回家。回家後,兄弟姐妹幾個人就一溜兒站在墻根,接受父親“訓話”。

 

“就是講他自己怎麼參加革命,你們今後一定也要革命,革命是怎麼回事。”

 

若干年後,習近平在一次媒體採訪中回憶起這段往事:“這些東西(革命教育)也就潛移默化。”

 

在濃厚的革命氛圍熏陶下,習近平年輕時先後寫了8份入團申請書、10份入黨申請書,在20歲那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從大隊黨支部書記到中國共産黨總書記,從普通公民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始終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致父親——習近平與父親的家國情

1978年8月,習仲勳與參加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習近平在海南。(來源:《習仲勳畫傳》)

 

賀龍之女賀捷生曾撰文回憶:習近平從政後,習仲勳對兒子掏出肺腑之言:

 

“不管你當多大的官,不要忘記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真真切切為百姓著想,要聯繫群眾,要平易近人。”

 

習近平始終把父親的話牢牢記在心裏,並作為一生追求奮鬥的目標。

 

“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

 

2013年11月,習近平到湖南十八洞村考察調研。期間,家裏沒有電視、並不認識總書記的苗族大娘石爬專把習近平迎入家中,客氣地問:“怎麼稱呼您?”

 

“我是人民的勤務員。”習近平微笑著進行了自我介紹。樸實的話語溫暖了在場每一個人的心。

 

致父親——習近平與父親的家國情

(設計:石天馨 製作:李夏)

 

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人民領袖習近平用腳步踐行了走遍全國所有深度貧困地區的承諾。

 

這期間,我國的貧困發生率從10.2%降到了4%以下,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脫貧規模之大,速度之快,讓全世界驚嘆不已。

 

抱著一顆為人民做事的心,習近平把千千萬萬個家庭的美好生活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

 

努力讓人們擁有

 

“更好的教育、

 

更穩定的工作、

 

更滿意的收入、

 

更可靠的社會保障、

 

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

 

更舒適的居住條件、

 

更優美的環境、

 

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共産黨給老百姓的承諾,一定要兌現!”習近平的話擲地有聲。

 

他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已經成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引。

 

資料來源:《習仲勳傳》(下卷)、人民日報、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