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有關部門煽動拒乘標注"中國台灣"航班 業者怒:終使台灣受害

臺有關部門煽動拒乘標注"中國台灣"航班 業者怒:終使台灣受害

 

日航官網。(圖片來源:翻攝自日航官網)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日本航空公司(JAL)及全日本空輸公司(ANA)將大陸及香港官網上的“台灣”標注為“中國台灣”,對此,臺外事部門表示,已向兩家航空公司表達抗議,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李大維則煽動民眾拒搭向“中國屈服”的航空公司飛機。島內不少旅行業者直嘆臺當局根本是在激化兩岸關係,稱這種行為不僅無法改變現狀,最後只會讓台灣受害。

 

據報道,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李大維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將鼓勵台灣民眾拒搭向“中國屈服”的航空公司飛機,臺當局也可能對更名的航空公司採取法律行動。對此,台灣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在臉譜網發文酸説,還是乾脆禁止“矮化”台灣的航空公司繼續飛行台灣航線好了!這樣它們就會怕,一害怕就會改回來!

 

網友則響應“好啊!問題是台灣不敢啊?怎麼辦??誰來搖旗禁掉這些航空公司呢?快啊快,菜蠅蚊快下令啊!問題是——不敢!”“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人看眼前利,如一盤散沙,用小小伎倆就可分化侵略併吞……”

 

面對“拒搭”的提法,島內不少旅行業者直嘆臺當局根本是在激化兩岸關係,稱這種行為不僅無法改變現狀,一旦形成拒搭風氣,在成本效益考慮下,航空公司便會取消台灣航線,最後只是造成封鎖台灣。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優質旅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岳呼籲,臺當局的功能是維持兩岸關係,若做不到就不要出來“刷存在感”。他質疑,民進黨在意識型態上這麼堅持,要不要直接“獨立”就好?國際現實看得是實力與市場,台灣根本無法跟大陸相比。(臺當局)現在只會講一些沒用的話增加兩岸衝撞,對台灣根本沒有任何利益。

 

旅行公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台灣安全部門主張的做法,最終還會使台灣受害。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表示,民眾要是都拒搭對國際觀光路線一定會有影響,台灣安全部門帶頭喊無異是對旅行業者最大的打擊,帶頭拒搭只是徒然激化兩岸關係。消基會董事長遊開雄則表示,除非航空公司確實違反損害消費者利益,否則臺當局應該妥善處理,原則就是不應該影響消費者消費的權益與選擇。

 

此前,中國民用航空局在4月25日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這些公司在信函發出之日起30日內糾正其官網相關內容中違反中國法律、違背一個中國政策的錯誤做法。截至5月25日,44家外國航空公司中已有18家完成了整改,26家因技術原因申請延期並承諾整改,承諾整改完成時間最早為5月28日,最晚為7月25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已復函同意。中國民用航空局表示,將密切關注上述航空公司的整改情況,並依法保障外國航空公司在華開展航空客貨運輸業務的權利。(中國台灣網6月19日訊 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