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生:我是台灣人更是中國人 我以身為中國人為傲

兩岸關係倒退,歸根究底都是因為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以一個中國為核心內容的“九二共識”,台灣島內仍在持續內耗不斷,臺當局只許“台獨”放火不許統派點燈,“獨派”團體“喜樂島”大聯盟成立,陳水扁打破禁令以視頻方式大談時政演講,反觀統派新黨三傑卻被以“國安”之名起訴限制離臺。臺當局同時挾著改革之名搞全臺階層大鬥爭,軍公教人員退休金被砍光,勞工權益嚴重受損,全臺民眾生活苦哈哈。

 

在對外事務方面,臺當局則是挾洋自重,哈美哈到開心得不得了,前幾天“美國在臺協會”內湖新館正式落成時,蔡英文好不歡喜的全程用英文演講祝福,反觀“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建華則用普通話致詞,真不知道蔡和梅誰是真的美國人,連在自己的地盤上都不敢講中文。更為離譜的是每當美國對臺友善時都會感恩美國讚嘆美國,但看在前“美國在臺理事主席”、著名臺海問題專家卜睿哲的眼中,卻是:“美國逐漸不把台灣當成與大陸的談判籌碼。”這句話意味著,美國自始自終都把台灣作為中美博弈中的一顆棋子,大陸與美國誰對台灣真心實意,真心把台灣當作骨肉兄弟,全世界對台灣最好的就是大陸了,因為兩岸都是同根生都是中華民族,但唯獨蔡英文當局兩年多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一直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最終導致兩岸關係的不好。

 

台灣當局在近幾個月來為了反制大陸的各種措施,從“三十一條”反制的記者會以來,一直到近日因諸多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列“中國台灣”,台灣當局“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稱“鼓勵台灣民眾拒絕搭乘臣服於大陸的國際航空公司飛機”。台灣當局的種種舉措都只是在加深兩岸的不信任,即使台灣當局對大陸的不友善,但回到台灣民眾眼裏看大陸,台灣親綠民調智庫台灣民基金會做出的民調,台灣民眾對於大陸的好感度首次大陸高於反感度。同時在近期“統獨”認同民調中也顯示,認同統一和自認是中國人的都有逐步上升的趨勢,每年大學新鮮人畢業都有超過六成希望西進大陸發展。再從這從近幾年報名大陸高校和就業的人數就可窺知一二,大陸已經成為台灣青年大陸發展的第一選擇,不管蔡當局怎麼阻止也是擋不住這股台灣民眾西進追逐中國夢的熱潮。

 

台灣民主化經過三十載,許多在“去中國化”教育下成長的青年人都已成為台灣中堅的一代,以往被民進黨“愛台灣”所綁架的“統獨”認同都已無法再吸引台灣民眾的眼球,唯有緊鄰台灣旁邊的大陸正吸引著廣大的台灣同胞,借著大陸逐步的進步和成長,台灣民眾透過西進發展參與和融入。台灣人都會以身為中國人而驕傲,因為台灣人本就是中國人,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人都可以像以前那樣自豪地稱:“我是台灣人,更是中國人,我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