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芒種“交響曲”:年年歲歲麥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少林寺芒種“交響曲”:年年歲歲麥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2018年6月21日,鄭州,少林寺禪耕農場裏的120畝小麥6月迎來豐收,少林寺僧眾手持鐮刀,下地收麥,感受豐收的喜悅。其實對於少林寺僧人而言,種田更深的用意則是恢復少林寺傳統的修行方式。以農入禪,兩者結合,成了“農禪”這一修行方式。 中新社記者 韓章雲 攝  

 

“人間仲夏閒人少,方得黃麻急織網”。

 

又是一年芒種時,少林僧人麥收忙,海外和尚來幫忙。

 

21日,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風景如畫的嵩山裏處處可見避暑人群,但少林寺禪耕農場卻上演了一場僧人割麥、功夫表演、異域歌舞的豐收“交響曲”。

 

這一天,習慣了晨鐘暮鼓的少林寺僧眾早早地來到麥田夏收,但見他們身穿僧衣,揮鐮割麥,打包裝運,身手敏捷嫺熟。

 

與往年不同的是,麥浪滾滾的田間地頭上,多了一些金髮碧眼黑皮膚的少林“洋弟子”,他們有的學習割麥,有的撿拾麥穗,有的即興歌唱。

 

早在2017年麥收季,少林寺就已有“洋弟子”嘗試體驗“農禪”。彼時,八名來自印度、土耳其、美國的少林“洋弟子”參與麥收。

 

今次,來此體驗“農禪”的少林“洋弟子”多達四五十人,分別來自非洲、美洲等世界各地,與一百餘名少林寺僧人一道加入“收麥大軍”。

 

上述芒種情景一度在中國嵩山少林寺上演了四年,中新社記者也連續四年對少林寺芒種時節進行了跟蹤採訪及觀察記錄。

 

史料記載,隋唐宋時期,是少林寺發展鼎盛之時,也是“農禪”盛行之時,數千僧眾以禪入農耕種著上萬畝的農田,收穫禪意人生。近年來,少林寺逐漸恢復“農耕禪”。

 

少林寺官網負責人鄒相介紹,自2014年少林寺建立禪耕農場以來,“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千年“農禪”道風才得以在少林寺恢復、重建、發揚。

 

2015年,是少林寺禪耕農場第一個播種和收穫季節,少林寺寺院上下400余僧人分“堂口”輪流參與耕作和收穫。當年夏收,數百僧眾眾志成城,一舉將一百餘畝地、10萬斤的小麥顆粒歸倉。

 

在少林寺喜獲第一個豐收季的同時,遠在百里之外的河南省安陽市滑縣四間房鄉西呼村麥田發生火災,造成當地300余畝尚未收割的麥子付之一炬。得知消息後,少林僧人連夜搬運5萬斤小麥捐給了當地受災村民。

 

如果説2015年是少林寺芒種時節的廣植福田,那麼2016年就是廣結善緣。

 

在2016年,少林寺禪耕農場逐漸成為集禪耕體驗、觀光采摘、農業科普為一體的新型現代化禪耕農場,種植有瓜果蔬菜、小麥玉米及中草藥等。

 

少林寺禪耕農場負責人延子法師説,以農入禪是少林寺僧眾歷來日常修行的傳統,也是常住重要的道糧來源。所收穫的農作物及果蔬不僅“內供”少林寺及少林慈幼院,還救濟四方信眾。

 

縱觀少林寺芒種這四年,可謂是年年歲歲麥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且每一年的收穫季節總是備受關注。不過,最讓網民和大眾期待的是,冀望在來年的芒種時節,能夠見到少林寺方丈釋永信運斤揮刃的身影。(中新社鄭州6月21日電 記者 李貴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