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代表:抓住機遇 積極赴內地發展

香港青年代表21日在一場公共政策論壇上提出多項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政策建議,並鼓勵香港青年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積極赴內地尋求發展機會。

 

由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和青年研究中心主辦的“公共政策論壇: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當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馮應謙介紹了青年研究中心2018年所作的對香港青年赴內地發展的政策建議。

 

馮應謙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應成立專責機構促進香港青年去內地實習與就業,與內地龍頭企業展開長期合作,為香港青年提供深度交流計劃,以促進香港青年和內地青年的交流,建立友好關係。

 

建議還包括,特區政府舉辦更多有明確的赴內地交流計劃,如“義工服務計劃”及“師友計劃”,讓香港青年接觸和了解到更為全面和深入的國情。

 

參加論壇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霍啟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這一代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機遇。香港青年要積極響應國家政策和號召,去內地交流、學習以及工作。同時,特區政府也要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內地發展的渠道和機會。

 

在廣州創業的香港智慧圈聯合創辦人李澄幸説,香港理工科學生應爭取赴內地百度、騰訊、阿裏等科技行業實習以及就業。他認為,在內地學習、工作的香港青年應多了解當地文化,和當地居民結交朋友。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陳天虹説,香港青年可以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因為香港青年擁有的國際化視野的優勢使他們更具競爭力。

 

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參加2016/2017年度政府舉辦的“內地交流計劃”的香港小學生、中學生和大學生人數較2012/2013年度增加了近3萬。(新華社香港電 朱宇軒、顏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