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續推兩岸青年交流融合 吸引更多臺青來創業就業

共青團福建省委副書記(主持工作)肖華鑫21日在福州表示,將繼續實施青年交流融合行動,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

 

共青團福建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當天在福州開幕,肖華鑫在大會開幕式上作工作報告。

 

肖華鑫認為,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既是優勢所在,也是責任和使命所在。

 

過去5年來,共青團福建省委著力先行先試,閩港澳臺及對外青少年交流取得新突破。其中,海峽青年論壇、兩岸青年聯歡節等品牌活動內涵不斷深化,交流規模進一步擴大,交流實效進一步顯現,累計吸引15000多名兩岸青年參與活動。

 

同時,福建實施“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打造線上線下服務平臺,吸引和幫助9000余名台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今年,共青團福建省委率先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首度將福建青年五四獎章授予台灣青年。

 

肖華鑫表示,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發揮優勢,先行先試,推動海峽青年論壇、兩岸青年聯歡節、海峽青年節等品牌活動常辦常新,努力實現閩臺青少年交流合作“往心裏走、往實裏去”,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融合。

 

創業就業是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領域。肖華鑫説,要創新落實惠及臺胞的具體措施,完善台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實習實訓服務平臺建設,深入實施福建省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百人計劃”,紮實推動台灣青年社工來閩就業實習,吸引和幫助更多台灣青年來閩學習生活、創業就業。

 

肖華鑫也表示,要持續推進閩港澳青少年交流,大力開展閩港行業青年交流、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等活動,進一步增強港澳青年的國家認同和文化認同;堅持以“海上絲綢之路”青年創新大會等為載體,擴大福建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青年交流合作,助力福建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中新社福州6月21日電 記者 龍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