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警界肯定中國貢獻

聯合國擁有了中國組建的世界首支成建制維和常備警隊 國際警界肯定中國貢獻

 

“聯合國擁有了中國組建的世界首支成建制維和常備警隊,將有力提高快速反應能力。”6月2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二屆聯合國警察首腦峰會上,來自120余個國家的警務領導人圍繞加強聯合國維和警務能力建設等議題展開探討,中國貢獻和中國承諾贏得國際警界的稱讚和期許。

 

常備警隊提速維和行動

 

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在峰會上發表致辭,高度肯定聯合國維和行動70年來,在維和戰略從“維持”和平走向“建設”和平過程中,作為“藍盔”成員之一的聯合國維和警察發揮的作用。

 

聯合國維和行動有“軍警民”3支力量。1960年開始,聯合國開始派遣維和警察,促進任務區恢復社會秩序。目前,來自89個國家的1.1萬餘名維和警察在聯合國16個特派團中執行任務,佔維和總人員的10%。

 

“中國歷來重視維和行動並積極貢獻力量。”中國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在會上介紹,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維和峰會並做出莊嚴承諾。目前,中方已完成330人的常備維和警隊組建集訓工作,並對400余名各國維和警察進行了培訓。

 

長期以來,由於自身沒有常設軍隊和警察部隊,聯合國往往根據每次行動的具體需求,請會員國派出軍事和警察維和人員,導致應對衝突行動慢。

 

“2016年6月,中國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目前已通過聯合國評估,隨時待命出征。”參加峰會的中國常備維和警隊隊長張廣保對記者説,以往中國維和警察是從國內各地抽調,執行完8個月至1年的任務後返回原單位。現在這支330人的隊伍是專職、固定機構,下設兩支防暴隊,隊員平均年齡29歲,其中有54人去過海地、南蘇丹、利比裡亞等任務區,有維和實戰經驗。

 

張廣保擔任中國第三支赴利比裡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隊長期間,就經歷過應急處突的考驗。2015年5月,利比裡亞GVL公司發生群體性騷亂事件,500多人對公司實施打砸搶燒,該公司一名高管、聯合國10多位工作人員被困。危急情況下,他率領中國防暴隊迅速出動,有效控制了騷亂,成功解救了人質。

 

“中國維和警察的卓越能力,讓我印象深刻。”聯合國維和行動部警察司司長路易斯高度讚賞中國長期以來為聯合國維和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為中國常備維和警隊的組建,將提速聯合國維和行動。

 

出警維和18年“零違紀”

 

“我們這次來一是兌現承諾,二是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參加峰會的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段大啟説。

 

作為五大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的出警國和第二大出資國,中國自2000年起,已向東帝汶、阿富汗、利比裡亞、南蘇丹、海地等9個維和任務區派出維和警察2629人次,目前仍有23名維和警察在海外執行任務。

 

“18年裏,中國維和警察沒有發生一起違紀違法事件。”段大啟説。近年來,維和人員參與性剝削和性犯罪事件時有發生,嚴重損害了維和聲譽,成為困擾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一個難題。

 

對於維和“痛點”問題,王小洪在會上發言表示,中方願與各國分享加強隊伍管理、保持“零違紀”的經驗做法,共同維護維和聲譽。

 

王小洪強調,國際社會應支持聯合國在維和建和領域進一步發揮作用,支持秘書長古特雷斯推動聯合國和平安全架構改革的努力。

 

他建議,將提高駐在國自身能力作為維和的一項重要工作。維和任務開展前、執行中和結束後,都要對駐在國開展系統培訓、提供裝備支持。如去年中方在聯合國授權下,為利比裡亞培訓了一支國家警察防暴隊,取得良好成效。

 

在提升維和警務能力上,王小洪呼籲聯合國加強高科技應用,提高行動效率;加強信息預警,提高裝備標準。“目前,我們維和警力的技術裝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如在任務區出警前,大疆無人機會先去偵察一圈。”

 

王小洪表示,除了“硬體”先進,“軟體”建設上,中方將向聯合國提供更多人力支持,繼續加大能力建設投入,積極承辦聯合國各類研修班,與聯合國共建巡迴教官團,優先支持非洲培訓項目,高品質完成5年培訓1000人的目標。(記者 李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