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

首期資金助四川南江近兩萬人脫貧——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

 

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內地省市級政協委員、香港工商企業家等為主體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23日正式宣告成立。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出席成立酒會並致辭表示,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全國打響脫貧攻堅戰、爭取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背景下成立。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于2018年兩會期間遞交了聯名提案,闡述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可發揮積極作用,得到全國政協和國務院扶貧辦的高度重視。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因此籌組。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致辭説,要做到“精準扶貧”,首要任務是了解貧窮情況,識別需要支援的人,並制定針對性的政策。他回顧特區政府過去5年的社會福利開支表示,香港已在扶貧方面取得一定進展,未來也將繼續投入資源進行扶貧助弱工作、建設關愛共融社會。促進會在關愛香港基層及弱勢社群的同時,也會推展內地扶貧工作,為內地人民作出貢獻。

 

促進會同日舉行扶貧項目新聞發佈會。會長蔡加讚向媒體介紹説,促進會已確定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精準扶貧點,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本著“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的工作原則,參與南江縣部分鄉鎮的精準扶貧,兼顧支持全縣的産業、教育技術及醫療扶貧。首個目標是協助南江縣在今年完成共計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

 

據介紹,促進會在籌組過程中多次派出考察團親赴南江縣,並於5月與南江縣簽署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促進會擬出資約5000萬元人民幣,發揮香港在品牌設計、市場行銷等方面的優勢,協助南江縣建設黃羊繁育、養殖、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促進當地黃羊産業升級;將為教育和技術扶貧設立2000萬元人民幣基金,關愛留守兒童、資助貧困學生;將為醫療扶貧設立300萬元人民幣基金,為南江患有白內障、青光眼的貧困村民進行免費手術治療。(人民日報香港電 記者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