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揭曉 《再別天堂》獲最佳影片

24日晚,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頒獎典禮在上海大劇院舉行,各項大獎一一揭曉。

 

瑞士和蒙古國合拍影片《再別天堂》問鼎最佳影片獎,評委會讚譽這部影片的故事“簡單而不簡陋,樸實而具詩意。”

 

中國影片《阿拉姜色》收穫“評委會大獎”和“最佳編劇獎”。金爵獎評委會認為,“該電影坦誠而深刻,勇敢不妥協,描述了人際關係的複雜,也刻畫了在面臨生命終極問題時刻的希望和救贖。”

 

憑藉在《星期五的孩子》中出色表演,21歲的美國演員泰伊·謝裏丹獲“最佳男演員獎”。女演員伊莎貝拉·布萊斯以影片《塔杜薩剋女孩》收穫“最佳女演員獎”。

 

加拿大導演兄弟羅德里戈·巴魯索和塞巴斯蒂安·巴魯索以《翻譯家》擒獲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評委會評語認為,“這是一部關於愛、理解和激情的電影。故事真實感人,催人淚下。情感濃烈,痛愛並存。”

 

此外,美國影片《星期五的孩子》斬獲“最佳攝影獎”。法國和比利時合拍影片《食肉動物》獲頒“藝術貢獻獎”。

 

日本影片《朝花夕誓——于離別之朝束起約定之花》奪得“最佳動畫片獎”。來自荷蘭的紀錄片《漫長的季節》獲“最佳紀錄片獎”。

 

誕生於1993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是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展映了500多部中外影片。(新華社上海6月24日電  記者吳霞、孫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