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民眾抗議日本政府繼續推進美軍新基地建設

據日媒報道,日本沖繩縣民眾25日舉行抗議集會,反對日本政府繼續推進美軍邊野古新基地的建設工程。

 

據報道,日本政府擬於8月起正式啟動位於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的駐日美軍新基地建設工程的土砂投入作業。針對政府的這一計劃,25日當地上百名民眾乘坐約70艘小型船隻來到駐日美軍施瓦布軍營附近,高喊“反對基地建設”“反對投入土砂”等口號進行抗議,並與海上保安廳的數艘橡皮艇對峙。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23日在出席“沖繩戰歿者追悼儀式”時批評日本政府推進新基地建設的做法不僅與其有關減輕沖繩負擔的表態相悖,也與目前朝鮮半島局勢緩和的和平潮流“背道而馳”。

 

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美軍基地由於靠近市區一直以來備受詬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將其搬遷至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區。沖繩民眾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希望能將該基地徹底遷出沖繩。

 

2015年,翁長雄志宣佈取消前任知事發放的新建基地的行政許可,叫停新基地建設。之後,沖繩和日本政府經歷了從互相狀告、達成和解到協商破裂再次對簿公堂的司法鬥爭。2016年12月,雙方的法律爭端以安倍政府勝訴告一段落。此後,安倍政府不顧當地反對重啟基地建設。

 

2017年7月,沖繩縣政府再次狀告日本政府違法推進邊野古新基地建設並要求予以叫停。2018年3月,沖繩縣政府的這一請求被那霸地方法院駁回。沖繩縣政府表示不服判決,隨後提出上訴。(新華社東京電 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