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網之下 誰是羔羊

評論:大網之下 誰是羔羊

 

誰能想像得到?兩年來,監聽、跟蹤、告發、共諜、保防、抗爭殞命……等等一系列六十年前的高頻詞,竟然在一個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主政之下一一復活。歷史的車輪不過打了一個轉,骨感的現實已經讓人目不睱接。6月13日,台北地檢署以涉嫌“共諜案”、幫大陸在臺發展組織等罪名起訴新黨成員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人,將一場風聲鶴唳的政治追殺推向了新高潮。

 

從2017年12月19日清晨, 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幹員企圖秘密帶走王炳忠等人到2018年5月諭令王炳忠改列“國安法”被告,限制住居、出境、出海,再到此次的起訴,民進黨當局那張開已久的大網似乎到了收緊的時刻,磨刀霍霍,大有不將其一幹羅織入獄誓不罷休之態。

 

耐人尋味的是,這次沒有當初指責王炳忠直播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問題,檢調機關把洋洋灑灑的起訴書堂而皇之地上網廣而告之了,還開了記者會,但傳言稱審理時仍將採取秘密的方式。如此説來,那不像是一份起訴書,更像一份判決書。因為,對於那些貌似十分肯定的細節描述,似乎是動用了除電腦復盤之外種種“不可描述”之手段,置身事外的普通民眾哪能分辨其真假?並未確定的指稱已足以讓當事人陷入百口莫辯的輿論包圍之中。再加上部分媒體的“胡亂瞎拼惡意污衊”,未審定罪之勢已成。6月20日,收到起訴書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發表聲明表示,對於起訴書當中各種穿鑿附會,既驚訝更憤怒,並駁斥不實指控端正視聽。

 

令人髮指的是,那份起訴書公然違背《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條文規範,不僅充斥著未經當事人核實的大量私人信息,還不乏挑撥離間之描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關於王炳忠與侯漢廷關係的影射。王*忠説了侯*廷什麼,王*步又跟“大王爺”説了什麼……真難以想像,民進黨掌控下的公權力機關居然能如市井長舌婦一般,把如此私密級的耳語一一扒出,呈現給觀眾。他們如何獲悉?是無中生有還是處心積慮?

 

匪夷所思的是,新黨是一個沒有行政資源的在野政黨,新黨青年軍都是些懷抱著追求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理想的青年人,即使是檢調機關所指稱的什麼運作“燎原新聞網”、“新中華兒女學會”及執行“星火T計劃”都成立,也是胸懷大志的表現,何罪之有?而民進黨當局的處理方式儼然是蓄意毀譽阻斷前程的方式。若説有罪,民進黨當局長期以來,公然“違憲謀獨”,揚言自己是“台獨工作者”才有罪。民進黨當局指稱在野黨接受大陸資助,那麼,是否可以先披露一下自己多年來收過的獻金來源?要説是否具有敵意、有威脅政權的故意,恐怕並不能以民進黨及一些“獨派”團體的認定為標準吧?眾所週知,島內有個運作多年的“台灣民政府”,可是對當政者心懷取代之心的,哪是區區“詐騙罪”了得?除了那當場搜出的“數到手軟”的現金,對人員的處置可比照公開否?

 

細思恐極的是,從街頭拒馬到羅織入獄,從以停發退休俸阻止退役將領前往大陸到“聯審調查”入臺人士,再到推動《反滲透法》,民進黨當局的“保防”之手不僅從軍政要員伸向了非公務人員、伸向了年輕世代,還伸向了整個台灣社會。今天的台灣,在“安全”的名義之下,2.0版的《全民公敵》已經上演。只是,張開的大網之下,誰會是那逃出的羔羊?海峽之聲網評(景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