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毅周:讓惠及臺胞措施走好“最後一公里”

楊毅周:讓惠及臺胞措施走好“最後一公里”

 

“要讓一系列惠及臺胞的措施走好關鍵的‘最後一公里’,讓台灣同胞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22日舉行的“兩岸婚姻家庭電子商務研習班”開班式上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今年2月28日,國務院臺辦、國家改革發展委等31個部門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惠及臺胞措施)後,包括廈門市、上海市、福建省等大陸多地區、各部門陸續出臺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楊毅周強調,惠及臺胞措施的落實比提出更重要,全國臺聯希望通過舉辦“兩岸婚姻家庭電子商務研習班”等一系列舉措,協助大陸有關部門落實好對臺的方針政策,給予台灣同胞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楊毅周表示,兩岸婚姻家庭是聯繫著台灣與大陸的新紐帶、新橋梁、新力量,祖國大陸是兩岸婚姻家庭最大的靠山。近年來,大陸電子商務迅猛發展,全國臺聯希望通過為兩岸婚姻家庭成員特別是大陸配偶及其二代子女提供電子商務的相關培訓,幫助他們掌握電子商務的先進理念、經營模式和操作技能,提高他們就業創業的競爭力。“他們發展起來了,我覺得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楊毅周説,現在台灣出現了經濟發展不景氣的“悶經濟”局面,台灣民眾面臨薪資過低的困境,創業就業都困難重重。大陸發展快,機會多,31條惠及臺胞措施以及各地出臺的落實細則,對台灣同胞特別是年輕臺胞,非常有吸引力。楊毅周表示,“登陸”的臺青們能夠獲得就業創業的幫助,能夠得到“同等待遇”,他們心裏很踏實,因為“登陸”給他們帶來了發展的希望,帶來了未來更上一個臺階的希望。

 

從早年間為招商引資給予臺商的特殊待遇,到如今逐步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楊毅周認為,這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他説,這表示大陸對台灣同胞敞開了大門,是從一部分人到大多數人,從一個領域擴大到眾多領域的力度空前的開放,希望讓更多的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談到台灣最新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有好感的人首度多於反感的人,楊毅周頗有感觸。他説,祖國大陸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台灣鄉親越來越能夠客觀真實地感受到大陸發展産生的巨大能量,隨著兩岸交流的深化,台灣同胞也慢慢地改變了對大陸的偏見、成見,這反映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這是實實在在的,也是不可逆轉的。海峽之聲網6月23日廈門訊(記者 莊楊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