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中的“武俠情”——探訪“射雕英雄宴”

金庸武俠名著《射雕英雄傳》中,黃蓉為洪七公烹制“二十四橋明月夜”“君子好逑湯”等美食,誘得洪七公對郭靖傾囊相授“降龍十八掌”。這些為人津津樂道的菜式能在現實中呈現嗎?在香港,當美食遇上武俠,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2018年6月的一天,記者來到香港中華廚藝學院,廚師和學員們正在烹制“射雕英雄宴”。

 

“《射雕英雄傳》中,洪七公是個出名的美食家,一生追求味蕾享受;女主角黃蓉聰明靈巧,廚藝了得,活活就是一位廚神,所以這部小説對美食的描寫較多,也為香港餐飲界所關注。”中華廚藝學院中式餐飲及營運課程經理劉惠平説。

 

現場幾位廚師和學員正烹制“二十四橋明月夜”,這是小説中黃蓉為洪七公精心烹制的一碟豆腐菜式。廚師先在全只幹火腿上挖出24個圓孔;再將豆腐削成24個小球並放入圓孔內,扎住火腿再蒸熟,讓火腿鮮味融入豆腐中,吃時火腿棄之不食。

 

另幾位廚師正在製作“君子好逑湯”,大家按照小説中的描寫,用菠菜打成湯,再放上釀入雀肉的去核櫻桃,映襯著鮮嫩的竹筍丁,紅白綠三色輝映。

 

在小説中,黃蓉對洪七公介紹,竹解心虛,乃是君子;蓮花又是花中君子,因此這竹筍丁兒和荷葉,説的是君子。《詩經》中有:“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因此這湯叫“好逑湯”。

 

當天的“射雕英雄宴”共八道菜式,以上兩道將《射雕英雄傳》中所描述的做法原汁原味地呈現。其餘六道菜式靈感均取自小説,並加以變化而成,分別取名:“東西南北中神通”“矯若遊龍五珍膾”“七公荷香叫化雞”“歲寒三友聚一堂”“鴛鴦錦帕欲雙飛”“桃紅玉露蘭香卷”。

 

查傳倜是查良鏞(金庸)先生的兒子,也是一位美食愛好者和食評作者。據他回憶,父親當年是位報人,每晚回家都是淩晨兩、三點,經常吃冷泡飯,能夠寫出很多奇思妙想的美食主要得益於他讀了很多書,從傳統文化中吸取了很多精髓。

 

“比如‘二十四橋明月夜’這道菜,一整只火腿挖24個孔,放入24塊豆腐,雅俗共賞,火腿味濃、豆腐味淡、一葷一素、一濃一淡,兩極融入在一起,陰陽協調,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儒家和道家思想。”查傳倜説。

 

香港漫畫家李志清曾為《射雕英雄傳》畫過插圖,也出版過《射雕英雄傳》的漫畫,他的漫畫裏出現過“二十四橋明月夜”和“君子好逑湯”等美食。他表示,當時看到武俠小説中對食物的描寫,眼前立即出現了一幅色香味俱全的畫面。

 

“武俠小説的世界包羅萬象,描述美食主要是劇情所需。當然,作者的功力令美食也成為吸引讀者的元素。我的漫畫,主要從金庸小説而來,使之圖像化,正如畫其他畫種一樣,畫美食,要令觀者覺得垂涎三尺。”李志清説。

 

劉惠平介紹,“射雕英雄宴”最早在上世紀70年代由鏞記酒家和美食家蔡瀾先生共同研發菜單,目前香港共有四家機構做過“射雕英雄宴”。中華廚藝學院團隊用了差不多一年時間籌備才烹制出“射雕英雄宴”。

 

“矯若遊龍五珍膾”是中華廚藝學院研發的一道菜。中華廚藝學院總教導員陳啟漢説:“小説中洪七公很喜歡吃這道菜,但這道菜連黃蓉都不會做,因為只有在皇宮裏面才能吃得到。後來他再想吃的時候,就只能偷偷溜進皇宮裏,偷吃皇帝的菜。”

 

師傅們首先學習“膾”的烹調方法,然後再構思每一個細節。“我們去找一些有關宋朝飲食的書籍,了解他們當時流行哪些菜肴以及當中的烹調方法,然後跟著去做。” 陳啟漢説。

 

除了菜式本身,宴席的菜譜、擺位設計也引入了小説特色,比如座位按照南帝、北丐、東邪、西毒和中神通來擺放;菜譜設計成藍色的類似武林秘籍的小冊子;餐桌上放著學員設計的“降龍十八掌”招式紀念品。

 

2017年,中華廚藝學院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邀請,首次將《射雕英雄傳》這部武俠經典中出現的傳奇菜式在歐洲呈現,獲得賓客一致讚賞。

 

曾擔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的梁錦松認為,香港把美食和文化共冶一爐,是香港一項頗具特色的創意産業。

 

從事餐飲業約40年的劉惠平感慨道,武俠和廚藝是相通的,學廚藝就像去少林寺學功夫,要練好基本功,提升廚藝和廚德。基本功紮實,才能創新烹調方法。香港人聰明地將各種外來文化融入到本地文化中,融合中西佳肴,成就了今天的國際美食之都。(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李濱彬 張雅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