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梵凈山等30處名勝競逐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4日在巴林麥納麥召開會議,審議申請進入該組織《世界遺産名錄》的30個遺産地,包括因紐特人狩獵場、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墓地、中國梵凈山和古泉州(刺桐)史跡等名勝。

 

今年,包括中國梵凈山在內的5處名勝申請進入自然遺産名錄,包括中國古泉州(刺桐)史跡在內的22處名勝申請成為新的文化遺産。另有3處名勝申請成為“混合遺産”。位於比利時和法國邊境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墓地和紀念場所申請成為“新遺産”,引發關於如何看待近代衝突的爭議。

 

會議期間,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代表還將確定是否將肯尼亞圖爾卡納湖國家公園、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和巴基斯坦拉合爾的堡壘和沙利馬爾花園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錄。由於保護狀況得到改善,伯利茲的伯利茲堡礁可能從瀕危世界遺産名錄中移出。

 

入選世界遺産名錄的名勝可能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為保護當地自然歷史文化遺跡籌集資金。旅遊業過度發展也可能破壞遺産地獨特的人文自然景觀。烏茲別克斯坦的夏克裏薩布查歷史中心是古宮殿遺址,2000年入選《世界遺産名錄》,但近年因為大興土木而遭到破壞。這次會議將討論是否取消其世界遺産的資格。(袁原)【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