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指台灣經濟“親美疏中將得不償失”

在美國挑起對中國大陸貿易摩擦的背景下,台灣經濟如何發展受到輿論關注。台灣《工商時報》近日發表社評指出,親近美國、疏離中國大陸,是民進黨當局一貫的政策,這在經濟上脫離現實且違反市場法則,恐讓台灣得不償失。

 

24日發表的這篇社評引述臺方統計數據,2017年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為60多億美元,而對大陸(含香港)貿易順差達787億美元。大陸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比美國市場有過之而無不及。

 

社評認為,兩岸廠商合作關係緊密、大陸廠商常用台灣生産的中間材料,且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迄今仍在發揮作用。臺當局可行做法是,鼓勵臺商積極掌握大陸內銷市場商機,而不是慫恿臺商出走大陸、轉投“新南向”市場。同時,在美國挑起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摩擦時,臺當局宜謹言慎行,以免導致兩岸關係更惡化。

 

《中國時報》25日登載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的文章指出,全球經濟正表現出增長的榮景,但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已成為世界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美國掀起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摩擦,對於近年來以出口帶動經濟增長的台灣更為不利。

 

台灣政治大學經濟係教授林祖嘉25日在《聯合報》發文指出,全球貿易戰現在處於風雨欲來的階段,下半年全球和台灣的貿易是否會受到影響仍不得而知。台灣利率政策應格外小心,不可一直以美國政策馬首是瞻。美臺經濟情況大不相同,經濟政策沒有理由一樣。(中新社台北6月25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