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千余名信眾福建東山祭關公

海峽兩岸千余名信眾福建東山祭關公

 

兩岸信眾循古禮祭拜共同信仰的關帝現場。吳晟煒攝

 

26日上午,第十屆海峽論壇·第二十七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開幕。海峽兩岸千余名信眾齊聚福建東山,同拜關聖帝君,共襄盛典。

 

武術表演《舞春秋》、歌舞《關公》、山西高臺花鼓等系列表演,拉開了當天活動的序幕。

 

東山關帝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福建省首批、漳州市唯一對臺交流基地,也是台灣數百座關帝廟的香源祖廟。

 

海峽兩岸千余名信眾福建東山祭關公

 

兩岸信眾民俗文化踩街。吳晟煒 攝

 

以“關帝信仰”為橋梁,以“文化旅遊”為媒介,以“交流合作”為紐帶,在農曆五月十三日關帝誕辰期間,東山每年都舉辦一次關帝文化旅遊節,到今年已經是第二十七屆。自第二十屆起,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就被列為海峽論壇子項目,成為國臺辦對臺交流重點項目。

 

“文有孔子,武有關公。”東山縣人民政府縣長朱真在開幕式致辭仲介紹説,關帝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關帝“忠、勇、仁、義、禮、智、信”的精神內涵,深受海內外華夏兒女的敬仰,在海峽兩岸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是兩岸重要的民間信仰、共同的精神財富。

 

關帝祭祀現場,兩岸信眾循古禮祭拜共同信仰的關帝聖君,在莊嚴肅穆的禮樂下,主祭和多位副主祭及陪祭,面向關帝廟行三叩九拜之禮,重現古代宏大的祭祀場景。

 

海峽兩岸千余名信眾福建東山祭關公

 

兩岸信眾民俗文化踩街。吳晟煒 攝

 

“台灣民眾很尊重關老爺的忠義仁勇精神。”高雄東照山關帝廟主委吳進財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台灣有很多宮廟稱這邊為祖廟,“我們台灣有慶典他們過來,這邊有慶典我們過去”,往來很熱絡。

 

台灣新竹信眾張又心説,我們年輕人非常開心到這裡交流。

 

當天,還舉行了項目簽約推介儀式、東山縣文昌學校竣工剪綵儀式、東山生態環島公路親營至探石段通車典禮等活動。據了解,本屆節慶活動參加現場簽約的項目共24個,總投資120.6億元。(中新網福建東山6月26日電  記者 張金川 吳晟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