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國家發展大勢裏看見香港未來

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在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的時間節點上,回首香港與內地攜手同行而共同鑄就的輝煌,人們感受到時代前進的脈搏,找尋到國家和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啟示,又涌動起新的期許和希望。

 

“在國家發展的大趨勢裏,看得見香港的未來。”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他説,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新時代裏,香港可以為國家做得更多,國家可以讓香港變得更好。

 

“歷史給了香港一個光榮的任務,也給了香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遇”

 

記者: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和內地同頻共振,實現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您怎麼看待香港和香港同胞在改革開放40年中發揮的作用?

 

梁振英:歷史給了香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歷史也給了香港一個光榮的任務,能夠在這40年內,從各個方面、從南到北,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大業。

 

就我個人經歷而言,1977年從英國畢業,1978年就赴深圳分享香港發展的經驗,1979年則和一些香港專業人士組成了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開始為國家的發展出謀劃策。我想説的是,香港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開始得早,也是全方位的。不僅是企業家到深圳、東莞去設廠生産,還有一批香港人抱著報效國家的信念,自費到深圳、廣州、上海等地幫助內地推進改革開放的探索實踐。他們完全是出於愛國、與國家共同發展的心。

 

回顧這40年,國家的改革開放非常成功,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應該重新提振香港同胞報效國家的精神,香港也要不斷地調整自身的功能,在新時代繼續為國家的改革開放效力。

 

記者:近期在香港舉辦的一次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研討會上,您也提到“香港要隨著國家形勢變化,不斷調整功能”。對此,應該怎麼理解?

 

梁振英:我就以香港的資本市場為例。青島啤酒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1993年它來香港上市時,要求的金額比較小,香港的資金池還可以滿足需要。到2006年,中國工商銀行這樣的“巨無霸”來香港上市,香港的資金池就顯得不夠用了。所以,香港搖身一變,從一個“小池塘”變成了聚攏資金的“汪洋大海”和國際主要資本市場。

 

隨著國家不斷發展、國際形勢不斷變化,香港的功能必須不斷地調整。過去十幾年,我們調整得很成功,在國家未來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過程中,香港可以進一步積極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我對此很有信心。

 

“在新時代國家發展大局中,香港不會掉隊”

 

記者:一直以來,香港“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協助內地“引進來、走出去”成績顯著。在新的發展時期,香港如何繼續承擔起橋梁作用?

 

梁振英:首先,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很多制度是和國際接軌的。內地企業可以通過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更好地走向國際。

 

另外,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社會,香港企業家、專業人士等和國外有長時間、廣泛且深厚的聯繫,可以幫助內地企業招攬國際化人才,與世界更好地溝通、連接。我看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對國家的發展,包括對內地企業的發展,還是有相當優勢的。

 

記者:中共十九大報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此,您是怎麼理解的?

 

梁振英: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有兩個方面,一是服務國內的發展大局,二是服務國家在國際上發展的大局。比如在“一帶一路”建設上,香港就可以做很多工作。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民心相通”上,香港大量的民間公益團體可以做些實事。上個月,我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在柬埔寨舉辦的一個公益活動。這個活動計劃用18個月幫助當地一個省的白內障致盲病人完成復明手術,目的就在於促進“民心相通”。

 

我們中國人要走出去,香港不能掉隊。而且,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而言,是全方位、長時間的,不是空泛的。國家發展的大趨勢為香港人提供了很多機會,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挖掘出香港新一輪發展的空間,為普通市民帶來具體而實際的福祉。

 

記者:去年7月,粵港澳三地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眼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即將出臺。您怎麼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梁振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後,香港人的整個生活,包括工作的空間和舞臺大多了。尤其是當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香園圍口岸通車之後,交通將變得非常方便,粵港澳三地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將空前順暢。我們現在做規劃工作,要在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提下,用改革的精神和氣魄做好大灣區規劃並實施。尤其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歷史已經給了我們啟示,我希望各地政府能抱著改革的精神,步伐放開一些,膽子更大一些,把這個工作做好。

 

“既要實現自身的發展,也要用所學所長報效國家”

 

記者: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親臨視察後,香港社會發生了許多可見的變化。2017年GDP增長達3.8%,遠超近10年的平均增長率,2018年首季度更達到了4.7%,政治、社會等多方面也有新氣象。您怎麼評價過去一年香港的發展變化?如何看待“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實踐的未來?

 

梁振英:這一年變化非常明顯。習近平主席去年的視察,香港社會反響非常好。過去一年,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努力,行政立法關係比過去有明顯改善,香港的社會、政治條件更成熟了。我相信這些都是香港進入正軌的一個好起點。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是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具體地以法律文字寫成香港基本法的160條。過去28年,包括從特區成立到現在,這160條沒有修改過,國家對香港的政策沒有變過。只要我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在今天、在當今世界上,就有很大的雙重優勢,就可以不斷為國家做出應有貢獻。我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繼續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很有信心。

 

記者:對香港現在的年輕人,您有什麼想説的?

 

梁振英:我經常在學校裏對青少年朋友講,在國家改革開放之前,我們那代人從學校裏走出來,個人發展的舞臺和生活空間就只有香港島、九龍、新界那1000平方公里的地方。而現在,已有近30萬香港人長期在內地工作和生活。香港年輕人的舞臺不僅是香港,也不僅是大灣區,而是全國了。我很羨慕他們。

 

40年前,香港商人到內地抓住了改革開放的發展機會,取得了成績、做出了貢獻。今天香港的年輕人,機會更多,會做得更好。我希望他們珍惜和把握住機會,憑著自身優勢、所學所長,在發展個人事業的同時,更好地報效國家、貢獻國家。

 

(人民日報記者  張慶波  人民網記者  吳玉潔  辜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