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彭博社發表文章稱特朗普誤判了中國在貿易戰上的決心

日前,美國彭博社發表題為《特朗普誤判了中國在貿易戰上的決心》文章,披露特朗普發起對華貿易戰的真實目的,認為這些額外徵稅更可能會導致特朗普自掘墳墓,因為此舉意味著更長久的貿易戰,這對美國經濟會造成更大的損害。

 

文章稱,特朗普對中國的貿易戰策略是,通過施加足夠的經濟壓力,迫使中國給予特朗普特許權。這就是特朗普計劃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目的。然而,特朗普可能會發現,與中國打交道,用施壓換合作只會適得其反。

 

文章認為,特朗普的這些新舉動可能只是其中期選舉前的一場真人秀,目的是讓特朗普看起來很強硬。但這種做法也陷入了對現代中國的誤解之中——坦率地説,是對現代中國的無知。在特朗普及其顧問看來,中國看上去很窮、依賴美國並且易受脅迫。而現實卻是,現代中國是一股全球性經濟力量,擁有自豪而雄心勃勃的領導層。這些領導人絕不會輕易被威脅。

 

文章指出,特朗普團隊的第一項重大誤判是關於經濟杠桿。由於中國對美國出口大於進口,特朗普政府就以為自己居於上風。美國傳統基金會成員、前特朗普經濟顧問斯蒂芬·摩爾近期就曾聲稱,“失去了進入美國市場的途徑,中國經濟就無法增長。”事實正好相反,中國如今是一個12萬億美元的經濟體,稱不上脆弱。凱投宏觀公司的中國問題高級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在7月11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2500億美元的出口産品僅佔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3%,關稅帶來的損失可能僅佔中國産出的0.5%左右。這雖然不是小數目,但也幾乎不足以使中國政府妥協。

 

文章説,對於美國加徵關稅真正傷害到的人是誰,特朗普其實並不明瞭。他以為,中國企業和工人將會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但他忽略了全球供應鏈。摩根資産管理公司的全球市場戰略師漢娜·安德森近日評論稱,“美國目前加徵關稅的進口産品,價值絕大部分來自其他國家,而非中國。”

 

文章表示,貿易戰將懲罰美國消費者和企業,使美國國內的就業、利潤和經濟增長付出代價,並使金融市場陷入困境。

 

文章最後指出,特朗普和他的顧問們似乎毫無畏懼,但他們無法擊敗一個他們沒有理解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