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長:歐洲不能依賴美國 須重新衡量美歐關係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16日説,歐洲“不能再完全指望”美國,應團結一致,以新的方式與美國發展關係。

 

馬斯這番話針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稍早時候把歐洲聯盟稱作“頭號對手”,指認歐洲國家在貿易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經費方面“佔美國便宜”。他接受德國豐克媒體集團採訪時説,特朗普的言辭“再次遺憾地顯示,特朗普就任以來,‘大西洋政治’變得多麼鬆散”。

 

馬斯説,無論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平臺上發表的言論多麼“荒謬”,歐盟理應保持團結、避免分歧。在他看來,如果歐美關係要維持下去,就需要調整這種關係,而歐盟只有做到“自信且獨立”才會實現。

 

按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説法,馬斯這番言論釋放德美關係持續惡化的信號。

 

訪問英國期間,特朗普14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點名”批評德國,指責後者從俄羅斯進口能源,成為俄羅斯的“俘虜”;另外,德國支持“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不可接受”。

 

“北溪—2”是俄羅斯力推的項目,規劃經由在波羅的海鋪設的管道將俄羅斯天然氣輸往歐盟國家,不再需要過境烏克蘭的老線路,輸氣能力有望翻番。

 

作為對特朗普的回應,馬斯15日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説特朗普“冒犯夥伴,最終可能失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不是馬斯第一次批評特朗普。在德國首都柏林去年5月舉行的一場活動上,時任司法部長的馬斯指責美國政府在特朗普治下制定內政、外交政策“不夠格”。

 

今年6月,轉任外交部長的馬斯接受《南德意志報》採訪,認定特朗普決定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會産生消極影響,直接波及歐洲。在馬斯看來,特朗普所持“美國優先”主張具有破壞性,不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安全或更和平”。(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