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 日本與歐盟簽自貿協定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下午在日本首都東京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方官員的話報道,就參與方經濟規模而言,這是迄今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歐盟和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大約三成。

 

根據這份協定,歐盟將取消99%從日本進口商品的關稅;日本將取消94%歐盟進口商品關稅,包括82%的農産品和水産品;今後數年內,將逐步取消99%歐盟進口商品關稅。

 

多家國際媒體報道,協定生效後,日本從歐盟進口的葡萄酒、豬肉、奶酪、巧克力和餅乾等産品價格將下降,日本出口到歐盟的機械配件、茶和魚類價格同樣下調。歐盟的化學産品、服裝、日用品和啤酒出口量可望增加,同時向日本汽車産業開放市場;作為交換,日本將在農産品領域對歐盟取消貿易壁壘。

 

這些報道大多提到,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旨在應對美國政府貿易保護主義政策。

 

“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須經日本國會和作為歐盟立法機構的歐洲議會批准。後者審批環節可能需要數月。一些歐盟官員説,歐方希望協定2019年年初、即英國同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前生效。(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