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屏東九如鄉芳峯魚苗繁殖場老闆吳健成。(中評社 高易伸攝)

 

位於屏東九如鄉的芳峯魚苗繁殖場老闆吳健成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屏東地區多半是農漁産業為主,高端一點的搞些農業科技,比較沒有商業貿易行為,但屏東被民進黨長期執政20多年,很多鄉親也麻痹了。他説,這裡的經濟不要倒退就好,我們魚産在打外銷,不要被扯後腿就很不錯了。 

 

1970年生的吳健成一身黝黑,他跟父親在九如養了40多年的魚,目前漁場專營紅尼羅養殖。由於紅尼羅魚是台灣餐桌上常見的魚種,不管清蒸、紅燒或糖醋口感皆相當美味。魚苗一支可賣新台幣2.8至3元,成魚售價約每公斤可達新台幣50至70元不等,最好價格甚至可到每公斤130元。 

 

吳健成表示,大多數留在屏東的鄉親多以務農為主,個性純樸重感情,很多年輕人不太願意留在屏東是因為這裡的機會少、工作待遇也低。老實講民進黨在這裡執政20多年,但我們一點好轉的感覺都沒有,我們養魚苗也想拼外銷,但有時候往往是自己人在扯後腿。 

 

目前屏東有幾處紅尼羅魚苗的養殖場? 

 

吳健成説,包括他的共有三處,但台灣供應紅尼羅魚的養殖場不多,我們培育主要還是以內銷為主,但馬來西亞、越南、大陸對紅尼羅的需求也逐年增加,但今年他培育的産量不多,所以沒走外銷,主要還是以台灣市場為主。 

 

吳健成説,這項産業其實請不到人,大部分都是家庭企業,自己的老婆、母親都一起下來做,這種工作不容易請到人的。 

 

被問到利潤?吳説,我們每年約可培育2、300萬隻經篩選品種優良魚苗供給市場,每支約可賣2.8元。一整年下來營業額大約快接近900萬,但他們人手有限,做多少算多少。他強調,台灣其實有很多養殖漁業技術都很超群,但容易流於各自為陣,當然也有人會跑去大陸或東南亞教人,但品質的穩定度就有差異。屏東是農業縣,但很多人生活還是苦哈哈,但這裡的環境就是這樣,很多農民、漁民都得靠自己才行。 

 

吳健成表示,以農業縣而言,養殖漁業算是很不錯的産業,但我們有沒有足夠的人力、專業投入或擴大市場。很多人也有找他過去貝裏斯或大陸等地養殖,但他個性比較保守,也不願意往離家太遠的地方去,所以就是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好。換個角度想,農漁民只要有錢賺,他們一定會一窩蜂的搶種或搶養,這些事情政府應該要預防並協助開拓通路,一味責備農民感覺沒意思。 

 

中評社記者走訪吳健成的魚苗養殖場,吳家人正在養殖場內的燈光下用夾子替小紅尼羅魚苗進行人工分類,試圖找出外觀不好或身體有黑點的小魚。但這項功夫考驗工作人員的眼力及注意力。吳向中評社表示,他們坐下來往往就是4小時起跳,但為顧品質不得不以最傳統的人工進行篩選。因此他最喜歡有朋友上門找他泡茶,這樣他就能開個小差泡茶休息一下。 

 

養殖場外正下著傾盆雷雨,養殖場內卻飄出吳健成泡的陣陣茶香,他靦腆笑著並接受中評社記者的訪問,言語間聊到政治雖略帶保守,展現屏東人純樸的態度,但對屏東長年以來的經濟發展與建設又流露出不滿與無奈之感,更多時候給人一種自食其力、任勞任怨的樸實。 

 

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屏東共有三處養殖紅尼羅魚苗,其中芳峯的品質被市場高度認可。(中評社 高易伸攝)

 

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用人工把品質較差的小活魚苗挑出來,極度耗費眼力。(中評社 高易伸攝)

 

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一支紅尼羅魚苗市場價格約落在新台幣2.8至3元,吳健成一年可培養2、300萬隻。(中評社 高易伸攝)

 

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這裡是專門培養雄雌種魚的池子。(中評社 高易伸攝)

 

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屏東的傳統養殖漁業仍多以家庭成員為主,較無法面對漁業升級與擴大市場的挑戰。(中評社 高易伸攝)

 

屏東魚苗場老闆吳健成:經濟沒倒退就不錯了

 

國民黨屏東縣長參選人蘇清泉(右)赴九如拜訪吳健成(左)並瞭解紅尼羅魚苗的經營挑戰。(中評社 高易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