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書法雅集紀念朱熹誕辰888週年

兩岸青年書法雅集紀念朱熹誕辰888週年

 

    書法雅集現場。 蔡麗潔 攝

 

“朱熹寬容包涵的思想對未來兩岸發展大有裨益,應該結合多種藝術形式,傳承發揚。”朱熹在臺的第30代裔孫、台灣海峽兩岸朱子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朱茂男5日在福州説。

 

今年正值朱熹誕辰888週年,朱熹出生地福建省啟動系列紀念活動。5日,近百位兩岸書法界青年才俊在福州市正誼書院雅集,現場揮毫拉開系列紀念活動的序幕。

 

兩岸青年書法雅集紀念朱熹誕辰888週年

 

活動現場。 蔡麗潔 攝

 

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陳吉在啟動儀式上致辭表示,兩岸以書法為媒交流學習,共同促進朱子文化與多種學科交流結合,推進朱子文化的研究、交流與普及。

 

此次朱茂男率77名台灣各界人士和高校師生組成朱子文化交流團前來再次重走“朱子之路”,“將朱熹的作品用書法、歌曲的形式展示和演繹,讓兩岸青年在朱子的詩詞作品中,感受其精神與思想,共同傳承與發揚。”

 

現場緊扣朱子詩詞格言,展示閩臺兩地書法家共30幅墨寶,其中台灣書法家作品20幅。11位兩岸著名書法家並肩現場揮毫灑墨。

 

兩岸青年書法雅集紀念朱熹誕辰888週年

 

兩岸學子揮毫。 蔡麗潔 攝

 

福州中學生張翔捷書寫朱熹詩詞《滿江紅·秀野詩翁》,“在書寫這首詞時,我能感受到朱熹的家國情懷和他對故鄉的眷戀之情。”

 

本次系列活動持續8天。除當天舉行的書法作品展和筆會活動外,還將陸續舉行考察三坊七巷文化和“朱子之歌·兩岸同聲”音樂會活動,來自台灣朱子文化團的青年學子還將前往尤溪、南平兩地開展重走“朱子之路”的體驗之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