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構築全面開放新高地

【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上海,因開放而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增合同外資215億美元,增長18.1%,實到外資86億美元,增長6.3%,增速分別比一季度加快8.5個百分點和10.8個百分點,回升態勢明顯。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上海市正凝聚起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磅薄力量,以再出發的決心和勇氣,全力打造新一輪全面開放新高地。

 

擴大對外開放先行先試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新的重大舉措,強調“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中國對外開放正在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時不我待,上海市提出,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全國新一輪全面開放的新高地、服務“一帶一路”的橋頭堡、配置全球資源的亞太門戶,在貫徹開放發展新理念、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上勇當排頭兵。

 

按照“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要求,上海圍繞“五個中心”建設,出臺了《上海市貫徹落實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重大舉措 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明確了20項工作任務、100條具體舉措。方案從上海開放型經濟的優勢條件出發,著力在金融領域開放合作、構築更加開放的産業體系、建設知識産權保護高地、打造進口促進新平臺、創造一流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上海市提出,不涉及中央事權的地方事項爭取90%的開放舉措在年內落地實施。

 

隨著上海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外企在滬投資的步伐正在加快。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主要投資來源地保持穩定,新加坡對滬投資增長35.6%,德國、荷蘭等推動歐洲對滬投資大幅增長42.2%,美國對滬投資小幅下降1.7%。總部經濟發展良好,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7家,其中亞太區總部7家,累計分別為642家和77家,越來越多的地區總部成為集管理決策、採購銷售、研發、資金運作、共享服務等多種職能于一體的綜合性總部。新設外資研發中心8家,累計達434家,其中亞太區以上研發中心57家。與此同時,今年1月到5月,在滬外資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0.3%,納稅總額增長13.1%,利潤總額增長17.6%;其中,外資製造業生産經營情況繼續好轉,營業收入、納稅和利潤總額分別增長9.3%、13.5%和18.7%。

 

深入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

 

對照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上海市形成了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6個方面32條具體措施。同時,上海自貿試驗區(浦東新區)和黃浦區分別出臺了“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25條”和“外灘外資金融12條”。

 

英國韋萊保險經紀公司和怡和保險經紀公司在滬獲批擴大經營範圍,是全國首先獲准擴展經營範圍的外資保險經紀機構;摩洛哥外貿銀行上海分行獲批籌建,是申請在華開展業務的第一家摩洛哥銀行和第二家非洲銀行……上海積極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項目落地。在兼顧行業類別、開放內容以及國別地區的基礎上,篩選形成了兩批23個對外開放先行先試項目上報國務院和國家金融管理部門。目前,9個項目已落地。

 

以開放助力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建設,上海市圍繞增強全球金融資源配置能力,通過開放進一步提升金融市場核心競爭。3月26日,上海原油期貨正式上線運營,已成為亞洲最大和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貨合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52個全球客戶參與。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完成在香港的註冊,未來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期貨交易將更加便捷。上海國際交易所交流合作中心正在核名中,預計三季度將掛牌成立。“一帶一路”交易所聯合會設立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國際再保險平臺二期上線,今後一批境外再保險公司將參與其中。目前,相關部門正在按照年內開通的時間表準備和推進“滬倫通”工作。

 

將“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引資和聚智並舉,上海市集聚全球生産要素,進一步發揮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橋頭堡作用。今年以來,菲律賓、阿聯酋、新加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共計44.6億元人民幣債券,佔同期銀行間債券市場熊貓債發行量的11.8%。上海市研究推出交易所“一帶一路”債券試點,吸引“一帶一路”沿線主權機構、國際組織、相關企業等來滬發行熊貓債,截至6月底,共發行“一帶一路”債券127.5億元、“一帶一路”資産支持專項計劃84.5億元。

 

與此同時,上海不斷深化金融開放宣傳與國際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已成功舉辦十屆陸家嘴論壇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際性高端對話平臺。8月下旬,上海市金融部門還將與香港、澳門相關部門就深化滬港、滬澳金融交流與合作簽署協議。

 

吸引外資進一步擴大開放

 

日前,上海市與美國特斯拉新能源車項目成功簽約,成為全國2018年版負面清單放開外資新能源車製造股比限制後,第一個落地的外商獨資新能源汽車項目,也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上汽大眾以大眾集團最新MEB電動車平臺為基礎,在安亭基地建設全新MEB純電動車工廠,這將是中國第一家MEB平臺車型生産工廠;美國矽谷小馬智行科技公司等國內外自動駕駛企業將落戶上海……

 

汽車業更高層次的開放是上海市全面拓展對外開放新領域的一個縮影。不只如此,中俄遠程寬體客機CR929項目在上海穩步推進;國際郵輪製造商芬坎蒂尼與寶山區攜手發展郵輪配套産業、打造郵輪配套産業園;卡特彼勒、奔馳亞太、通用電氣航空再製造等項目落戶上海;39家外商投資企業可在滬從事在線數據交易與處理等業務……上海市的開放種子在航空業、船舶業、電信業等領域全面開花。

 

進一步擴大開放離不開具有國際市場影響力的進口促進新平臺。上海市將按照國際一流標準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大力推進“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建設,虹橋商務區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首批30個子平臺已入駐。打造服務全國的進口貿易專業服務平臺,中東歐16國以及澳大利亞、智利、匈牙利、伊朗等國別(地區)商品中心落地。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正式上線,開展常態化運作。

 

今年6月,上海市正式啟動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變更、轉讓、續展等業務。企業提交一份申請,繳納一組費用,便可在多達117個國家和地區申請保護,可節省90%費用。上海市著力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建設開放共享、內外聯動的高標準知識産權保護高地。上海首批設立國家級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提供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服務,率先在浦東新區探索知識産權綜合管理和執法改革,推動形成統一規範的專利、商標、版權侵權處理操作指南。

 

以“建設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務最規範、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為目標,上海市持續提升制度環境軟實力,努力創造一流的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在推進“一網通辦”、世行營商環境對標改革、證照分離改革、企業服務、降成本等方面,上海市出臺實施了43個專項政策和配套文件,開發上線了20個新的辦事系統,預計獲得電力、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登記財産、跨境貿易、納稅等6個指標的企業辦事時間將縮短一半以上,手續環節減少近40%,企業獲得感明顯增強。(本報記者 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