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啟幕 三大版塊活動全面鋪開

兩岸大學生領袖營活動7日下午在福州開營,120余名兩岸高校學生組織負責人相聚福州。隨之,第六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在福州啟幕。

 

本屆海峽青年節共有14家兩岸合作單位,以“新時代·新青年·新發展”為主題,按照集中活動和全年系列活動兩個階段,安排了兩岸青年説論壇、兩岸青年交流匯、兩岸青年體驗行三大板塊36項活動。其中23項集中活動8-12日舉辦。

 

福州市副市長杭東表示,經過6年的發展,海峽青年節已成為擴大兩岸民間交流、加深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兩岸交流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每年的海峽青年節,都增設新環節,拓展新議題。相比往屆,本屆海峽論壇內容更多元,既保留了往屆效果較好、影響較大的18項活動,又新增18項活動,涵蓋兩岸青年實習實訓、就業創業,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民俗等領域。

 

惠及臺胞舉措成為海峽青年節聚焦的熱點,兩岸青年説論壇板塊將新增“31條背景下臺青共議加入福州發展際遇”論壇,邀請20名兩岸青年共議如何有效提升臺青融入福州發展。

 

當天舉辦的第二屆兩岸大學生領袖營活動,是被保留的18項往屆活動之一,也是兩岸青年交流匯板塊14項活動之一。該活動組織兩岸百所高校、百名學生領袖,分組開展走基層、進鄉村、進社區、走企業等。

 

民間組織踴躍參與是海峽青年節的突出特點。福建省氣象學會、福建省足球協會、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及北京創業公社等將參與舉辦兩岸青年氣象、建築、足球、篆刻等領域的交流活動;中建海峽建築發展有限公司將主辦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首次主辦兩岸青年美麗鄉村設計大賽,東湖數字小鎮和民辦高校福州外語外貿學校牽頭共同舉辦兩岸青年“榕城圓夢”創新創業設計大賽等。

 

福建省氣象學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活動邀請兩岸氣象、環保、生態等高校、業界、學界的青年代表,以生態與氣候這一熱點話題交流探討為牽引,搭建起兩岸青年人才的交流平臺,建立起友誼的橋梁,凝聚共識,成為推動兩岸生態與氣象合作的生力軍。

 

海峽青年(福州)峰會將於12日下午在海峽青年交流營地舉行。共青團福建省委副書記陳濤介紹,5位兩岸青年代表將分享個人或團隊成長髮展感悟,並將共同宣讀《攜手擁抱新時代、同心擔當築夢想》的青春宣言。

 

炎炎的夏日中,台灣青年紛紛跨越海峽、接踵而至,本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陸續登場。據杭東介紹,本屆海峽青年節參會總人數比第五屆有所增加,共2392人,其中台灣青年1345人;首次來大陸的台灣青年佔50%以上。

 

海峽青年節自2013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了5屆,已打造成兩岸青年交流交融、體驗互動、精彩分享的魅力平臺,累計吸引了近兩萬名兩岸青年參加。(龍敏 鄭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