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限制廢棄物進口 日本垃圾只能“重找出路”

廢紙、PET瓶、廢塑膠……在日本,每天生活被排放的垃圾失去了去處。此前作為接收方的周邊各國相繼限制進口,導致所有的廢棄物開始滯留在日本國內。《日本經濟新聞》8月8日報道稱,日本各地的存放場所不斷出現相同景象。原因是自2017年底起,中國開始限制廢棄物的進口。不僅是日本,美國和歐洲等的大量垃圾也失去了去處。

 

據報道,由於停止進口廢棄物,中國也出現了難以維持業務的廢品回收企業。在全盛期的2015年,僅僅是廢塑膠日本就有88萬噸出口到中國。其中34萬噸的PET瓶換算為500毫升裝,相當於110億瓶。涉足工業廢棄物處理的日本白井集團社長白井徹表示,“此前太依賴中國了”。東京大井碼頭附近的京濱島是經濟高速增長期填海建造的人工島。廢棄物處理公司鱗次櫛比,大型卡車不斷運入廢塑膠和廢鐵等。“已經處理不過來了”,某處理公司的男性社長髮出一聲嘆息。7月上旬,被壓縮的廢塑膠塊堆積至近5米高,保管場所已經滿滿噹噹。但運輸的卡車仍絡繹不絕。社長抬頭看著垃圾山説:“這些積壓是去年的1.5倍。以後還會更多”。

 

中國的回收利用企業將基地轉移至日本的趨勢不僅限於此。但仍無法全部處理日本國內的廢棄物。其中有一些屬於非法丟棄,難以追蹤最終去向。

 

在日本關東地區的郊外,在遠離幹道的小路旁邊,可以看到廢棄物處理企業的招牌。在工作現場,年輕的男性將廢棄吸塵器分解為主機、電源線和軟管。男性社長透露,“中國啟動進口限制後,這些東西流向了這裡”。

 

工人的一半是來自中國的技能實習生。由於人手不足,工廠將技能實習生從5人增加至10人。還有的企業將廢棄物作為“二手物品”出口。

 

報道稱,星巴克將停止提供塑膠吸管。歐盟也制定了禁止一次性塑膠産品的方針。如何排放本國難以消化的垃圾,各國已迎來需要做出調整的時刻。【環球網報道 記者 馬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