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年改”悶棍重傷台灣

7月初,島內開始施行“年金改革”。民進黨當局大幅削減台灣軍人、公職人員和教師退休金,原因之一是軍公教階層向來支持藍營。然而,這個看似“靶向精準”的計劃正在重創台灣經濟,苦果將由整個台灣社會吞下。

 

消費主力節衣縮食

 

臺“行政院”估算,“年改”第一年,將給財政省下400億元(新台幣,下同)。民進黨當局手頭寬裕,心裏更有復仇的舒暢:支持國民黨的軍公教階層,這下遭到“報應”了。

 

然而,軍公教不但是台灣社會穩定的中堅階層,也是消費力最充裕的階層。軍公教的收入或預期收入陡然大減,將直接影響台灣內需市場。台灣“中央大學”經濟係教授吳大任表示,退休軍公教收入大減,消費的影響層面還包括其配偶、子女、父母,將出現“乘數效應”。

 

退休軍公教第一年少收入400億元,島內消費市場也就可能失去400億元活水,這還沒算上“乘數效應”。而根據“年金改革”計劃,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削減將逐年增多,也就意味著台灣內需將持續萎縮。

 

首先遭到“暴擊”的是台灣的旅遊和餐飲業。據臺當局“內政部”統計,2017年島內旅遊人數自2013年後首次出現負成長,從2016年的1.9億人次降為1.2億人次。旅遊業界表示,島內旅遊的主力是退休銀發族,“年改”來襲,銀發族第一個刪減的就是旅遊預算。

 

1996年退休的賀姓中校説,先前一個月可領到約5萬元的退休俸,扣除生活必需與醫療支出之後,剩下的部分就可以存起來當作旅遊基金。然而,“年改”通過之後,他每月可領的退休金將少1萬多元,“玩樂”便成為最先捨棄掉的支出。

 

旅館餐廳紛紛歇業

 

台灣旅遊業可謂飽受民進黨蹂躪,先是大陸游客大減,接著是軍公教遊客縮水。知本溫泉觀光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黃慶安表示,全臺觀光業慘綠,台東、花蓮、屏東、高雄、台中都很糟,以台東為例,往年台東飯店暑假住房率都在八九成以上,去年暑假住房率已腰斬一半,今年整體住房率再少約兩成。

 

台灣民宿協會聯合會理事田臺明説,退休公教人員以往被觀光業視為最具消費力的族群,特別是民宿,受年改影響,退休公教消費轉為保守,以新竹地區為例,業績至少掉了三成。一位飯店的副總經理便提到,“我們直接感受到,退休人員的客源層大幅度減少”。

 

受年改影響的不只旅遊業,退休公教人員以往最愛的聚餐、午茶活動也跟著變少了,不能免就找平價店代替,原為小學校長的白菊鳳説,“能省則省,我不想當下流老人”。台北的朋友告訴記者,像台北永康街一些比較適合中産階級的餐廳,過去高峰期要排隊等位,現在相同時段卻常空著一大半位置。全臺不少餐廳近期紛紛歇業,如高雄餐廳雅宴招待會館關門時挂起“民進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橫幅,全臺吃到飽自助餐廳“品花苑”也于5月16日關門大吉,都是標誌性的例子。

 

連房市也受波及。彰化縣吳先生表示,因月退休金被減1萬多元,比預期高出不少,原本買了一間頂樓加蓋,打算改成套房出租,每月房貸用退休金來支付,現在發現根本付不起,只好上網出售房子,但目前仍未售出。

 

機關算盡害人害己

 

民進黨“年改”惹民怨,爭議最大的部分在於“溯及既往”,即把已經勞碌一生該安享晚年的人拉下水,讓為台灣社會做過貢獻的老人為“顏色”買單。除了經濟層面的影響,“年改”也進一步撕裂了社會,讓憤懣和不平之氣瀰漫。

 

“年改”同樣讓在職軍公教的士氣受損。本來準備提早退休的軍公教人士,現在要儘量拖延,好為自己多積蓄一點養老金。據臺當局“銓敘部”統計,公務人員去年退休人數為8006人,較前年1.18萬人減少18.8%。

 

島內媒體評論,“年改”將造成行政效率低落,是經濟以外最壞的影響。屏東偏遠地區服務的55歲劉姓巡佐表示,自己原本計劃今年請退,但考慮“年改”後退休俸大減,一對子女還在唸書所費不菲,所以他乾脆繼續混到屆齡退休,他不諱言“現在連外出巡邏、查戶口都懶懶的”,只能對自己説,不要太混就好。

 

可以預見的是,軍公教人員不願退休,也就意味著年輕人入職和升遷的機會減少。本來被視為鐵飯碗的行業,將越來越吸引不到優秀人才。

 

那麼,民進黨猛踩藍營的如意算盤是否得逞了呢?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胡幼偉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軍公教退休金被大砍後,原本會留給子女買房付首付、留學、請菲傭、養小孩的錢都沒法給了,軍公教的子女原本是投民進黨的,現在也不會投民進黨了。

 

社會本是一體,想靠傷害另一半人成全自己,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回,民進黨當局又演繹了一回“機關算盡太聰明”的老戲碼。(人民日報記者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