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漫畫《老夫子》原稿亮相香港蘇富比

“舊情復熾:老夫子AND蘇富比”展覽將於10日至25日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行。展覽展出經典漫畫《老夫子》原作者王家禧及其長子王澤的120余幅原稿及相關畫作。

 

在9日舉行的傳媒預展上,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策劃總監黃傑瑜表示,王家禧一生以畫《老夫子》漫畫為職業,這次展覽是要向這位畫壇前輩致敬,也希望能借此讓公眾回味香港的美好情懷。

 

本次展覽作品較為豐富,包括王家禧早年珍貴彩色封面和黑白4格、6格漫畫作品。展覽焦點作品之一為王家禧于1964年創作的“搖滾老夫子”封面原稿。據王澤介紹,《老夫子》在1964年首次出版單行本漫畫,首集的封面原稿已經遺失,“搖滾老夫子”是第二期封面。這是現存最早的封面原稿,十分珍貴。

 

在這幅封面原稿中,老夫子、秦先生和大番薯分別演奏電吉他、薩克斯和架子鼓等樂器,演繹搖滾風格,一派熱鬧景象。

 

“小時候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翻閱《老夫子》漫畫,時常逗得我開口大笑。《老夫子》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它存在於我們記憶的深處。”當日一位前來觀展的觀眾向記者表示。

 

2008年,《老夫子》獲邀參加蘇富比秋拍,成為全球首件漫畫拍賣品,8幅作品共拍得47萬港元。2014年,蘇富比舉辦了首個王家禧親筆手稿展覽,在漫畫界引起不小轟動,展覽甫開,作品便迅速售罄。

 

王家禧于2017年1月1日淩晨在美國離世,享年93歲。他的漫畫作品風格獨特、內容耐人尋味,展現香港社會不同年代的生活面貌,並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出版,深受讀者喜愛。(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丁梓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