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博物館展出“200件珍寶” 華裔故事入選

自2017年10月13日起,澳大利亞博物館在“長廊”展廳舉辦了名為“200件珍寶”的展覽。這些“珍寶”由100件珍貴文物展品和100個對澳大利亞作出貢獻的名人故事組成。其中,兩位澳大利亞華裔的故事也入選在列。

 

展覽項目經理弗蘭·多裏接受採訪時説,此次展覽的展品種類多樣,皆源於館藏或捐贈等收集方式。整個篩選過程頗為複雜,主要根據文物的價值、外觀、文物所屬人的重要性等來選擇。此次展覽除了吸引博物館以往有孩子的家庭為主的觀展者外,還憑藉其深厚的文化和歷史底蘊,吸引了更多的成年人來參觀。其中,最受歡迎的展品是一具2200多年前的埃及木乃伊。

 

順著螺旋式復古樓梯,可以來到二樓的人物故事展示區。在這裡,根據人物對澳大利亞所作的貢獻,這100位名人故事被劃分為“精神領袖”、“發明先驅”等六大類展出。

 

“梅光達,商人和華人僑領,19世紀悉尼最具影響力的華人移民之一……”樓梯口的“精神領袖”類展板中,可以看到這位華裔的介紹。弗蘭帶記者來到了展板旁邊的配套設備前,她輕點螢幕,就跳出了像聊天窗口一樣的介面,通過點擊選項,可以與設備“互發消息”,了解人物生平更多的內容。“他在華人社區很有影響力,非常受當地人歡迎,也為中澳友好關係作出了貢獻”,弗蘭稱。

 

比這個小設備更加吸引眼球的,是正對門口那面高墻上懸挂的三大塊電子螢幕,100位人物的小型照片,如同雨一樣細密而緩慢地掉落,經過的參觀者們紛紛因這奇妙的景象駐足。弗蘭手指輕點,螢幕上的照片就停住了,這便是入展的第二位華裔——張任謙醫生。照片可以自由放縮,底部附有人物簡介,如果點擊“展示更多”的選項,周圍就會浮現一圈相關照片資料,可以進一步了解人物。“你們可以看到,他擅長心臟移植手術,救治過無數患者”,弗蘭介紹道。

 

據記載,張任謙生前曾獲得“澳大利亞前進獎”,被澳媒評選為“1984年度最偉大的澳大利亞人”。此次展出的100個人物均因“助力建構國家”而入選,兩位華裔在各自入選的領域皆有很大的建樹。

 

“我們舉辦這個展覽,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珍寶和它們背後的故事。”弗蘭表示,展覽將會至少展出10年,讓全世界都來認識這些“珍寶”。(人民網悉尼電 劉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