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歡迎《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臺

中央廣電總臺海峽飛虹報道(駐香港記者 李納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對中央即將公佈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表示歡迎,並對中央政府過去一年陸續推出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措施表示衷心感謝。

 

林鄭月娥説,非常高興得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於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據辦法有關規定,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持證人可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涵蓋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日常生活範疇。辦法的出臺回應了香港市民的需要,為長期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便利,也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及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懷。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提及,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臺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其後,中央有關部門相繼出臺多項便利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包括在火車站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機、允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