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能刷手機坐地鐵了!當然少不了中國技術的助推

刷手機乘坐地鐵、掃碼支付買咖啡……這些在不少中國大城市司空見慣的情景,現在正悄然走進馬來西亞。來自中國的移動支付技術賦能當地企業,提升移動支付水準,便利民眾生活。

 

去年,馬來西亞主要支付服務提供商、聯昌國際銀行旗下的Touch' n Go(TnG)與中國企業螞蟻金服結成戰略合作夥伴。今年5月,雙方聯合推出的電子錢包産品投入運行。

 

這款産品不僅能實現手機充值、水電等繳費、轉賬、買機票等,還可在吉隆坡一條地鐵線路的部分站點體驗掃碼過閘坐地鐵。儘管還在試運營階段,這一移動支付方式已吸引不少馬來西亞人。

 

“我聽説後感到很興奮,因為我每天都搭乘地鐵通勤,”29歲的當地居民法爾哈德説,“我覺得非常好用,所有東西都在一個電子錢包裏。我基本上每天都在用。”

 

據介紹,馬來西亞銀行卡滲透率達80%,在東南亞地區相對發達,民眾對金融服務的理解和使用習慣較強,也比較習慣於網購。

 

馬來西亞能刷手機坐地鐵了!當然少不了中國技術的助推

8月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一名男士用電子錢包刷二維碼買咖啡。(新華社記者朱煒 攝)

 

不過,在螞蟻金服國際事業部技術總監熊務真看來,從無現金社會的角度看,馬來西亞依然處於較初級階段,移動支付比例較低,也意味著這一領域的發展非常有潛力。

 

TnG是馬來西亞人日常使用的儲值卡,廣泛用於高速公路收費站、停車場、公共交通等支付場景。TnG與螞蟻金服合資公司的負責人尼扎姆認為,如果想進一步推進TnG業務,必須與移動支付技術領先的中國企業合作。

 

馬來西亞能刷手機坐地鐵了!當然少不了中國技術的助推

8月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乘客用電子錢包刷二維碼坐地鐵。(新華社記者朱煒 攝)

 

尼扎姆説,移動支付在馬來西亞還處於起步階段。雙方會共同尋求提升服務品質,增進用戶體驗,讓更多的人選擇移動支付。

 

他相信,借助螞蟻金服等來自中國的技術,馬來西亞有望像中國那樣實現移動支付的廣泛應用。“我認為這會花些時間,但我很有信心這會在不久的將來得以實現。”(新華社吉隆坡電 記者林昊 王大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