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同胞對出臺《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倍感振奮 回應了需要 提供了便利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簡稱《辦法》)將公佈,香港各界熱烈討論,媒體熱情解讀,香港同胞倍感振奮。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對《辦法》表示歡迎,並對中央政府過去一年陸續推出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措施表示衷心感謝。

 

林鄭月娥説,非常高興得悉《辦法》將於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據《辦法》有關規定,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持證人可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及9項便利,涵蓋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範疇,“《辦法》的出臺回應了香港市民的需要,為長期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便利,也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及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懷。”

 

“《辦法》讓港澳青年深切感受到自己是國家的一分子。”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屠海鳴認為,最新措施讓香港同胞感受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及中央政府的關愛。

 

“這是中央鼓勵和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大步。”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説。

 

聽到《辦法》將公佈的消息,不少香港青年在社交媒體轉載、發表感想。“90後”青年王倩雯説“感動,期待已久了”,謝曉虹説“重大好消息!非常開心”。更有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創業的香港青年表示已經通知朋友,相約一起去辦居住證。(記者張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