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名家珠聯璧合唱京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mrbhwb2018091404p27_b

 

演唱會第二篇章“旦角聯唱”。汪靈犀攝

 

9月11日晚7時,三五成群的台灣市民吃完晚飯,偕老攜幼來到台北親子劇場早早就座。再過半小時,“梨園雅集——兩岸京劇名家演唱會”就要在這裡拉開帷幕。這場由北京京劇院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華之聲聯合舉辦的演出,從昨晚開始首場表演,一連在台北、台中演出3天,為台灣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京劇盛宴。

 

兩岸名家同臺獻藝

 

主辦方告訴記者,此次演唱會精選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京劇經典劇目選段,同時邀請台灣京劇名家同臺獻藝。每場演唱會從開場設計到劇目選擇都匠心獨運,讓台灣觀眾在短短兩個半小時內大飽耳福。

 

其中,台北場將上演《穆桂英挂帥》《鎖麟囊》《霍小玉》《斷密澗》《西施》等20個經典選段。台中場演唱會共有23個唱段,將加入《蘇小妹》《趙氏孤兒》《霸王別姬》《鼎盛春秋》等經典唱段。

 

北京京劇院選派了23名優秀中青年演員來臺演出。王蓉蓉、李宏圖、遲小秋、張慧芳、胡文閣等各路名家領銜主演,拿出代表唱段,展示京劇表演藝術的最高水準。“梅”“尚”“程”“荀”“張”各派青年演員悉數到場,表演均為彩唱,展示京劇粧容、華服之美,表現各京劇流派的聲腔神韻。

 

除了來自北京的頭牌名家之外,演出還特別邀請台灣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及梅派青衣劉珈後聯袂演出。兩位都是台灣京劇迷耳熟能詳的島內名家。透過這次演唱會讓兩岸京劇名家同臺獻藝,除了演出外也能加深兩岸京劇文化交流。

 

吸引青年走入劇場

 

讓記者稍感意外的是,劇場中不少觀眾都是青年面孔。這得益於台灣京劇藝術家的不懈努力。對於在台灣推廣京劇,唐文華以“不遺餘力”四個字來形容。“從知識分子、文藝青年甚至到中小學生,我們為不同年齡層的觀眾設立了不同的戲碼。譬如面向兒童,我們主要演出武打類和新編戲曲,同時採用小劇場的演出形式,將傳統戲曲中有趣的部分進行濃縮表演。”唐文華對記者如是説。

 

大陸京劇名家李宏圖對此表示認同。他説,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共同的責任,關鍵是要不斷吸引年輕人走進劇場。記者了解到,北京的京劇名家也將走進戲曲學校,與台灣青年學生交流傳統藝術傳承與發展。

 

對於來欣賞京劇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唐文華表示欣慰。他強調,京劇演員也需要進校園、接地氣,告訴年輕人京劇表演藝術有多好,“講解給他們聽,示範給他們看。”

 

喚起臺胞文化情結

 

京劇藝術是兩岸華人乃至全世界華人共同的精神文化記憶。中華之聲副主任李聯向記者介紹,兩岸京劇交流由來已久。特別是1987年兩岸開啟民間交流之後,台灣掀起一股“京劇尋根熱”。2010年6月,梅葆玖先生和台灣京劇名家李寶春聯袂,將京劇《長生殿》演繹得如夢似幻,續寫了63年前他們父輩的同臺之緣。台灣“梅派大師姐”魏海敏把梅派藝術發揚光大,大陸的京劇大師裴艷玲與台灣國光劇團淵源深厚……兩岸京劇交流一直以來佳話頻傳。

 

戲迷林先生表示,京劇的華美唱腔、鏗鏘鼓點、悅耳弦音,凝結著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粹。京劇所傳遞的“仁、義、禮、智、信”等寶貴品質,更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精神財富。

 

北京京劇院副院長秦艷則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台灣同胞欣賞到純正醇厚的京劇唱段,真切感受到兩岸共有的傳統文化所具有的永恒魅力,希望京劇藝術能喚起台灣同胞共生的文化情結,在觀賞、聆聽京劇藝術獨特魅力的同時,感受到中華民族共有的文化血脈。(人民日報台北電 記者  汪靈犀  孫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