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雷霆”專項行動 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

近期,國家安全機關組織開展“2018-雷霆”專項行動,先後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及時切斷台灣間諜情報機關針對祖國大陸布建的間諜情報網絡,有力打擊了台灣間諜情報機關囂張氣焰,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利益。

 

色誘加威脅 只為套取情報

 

最近幾年,到台灣學習和交流的大陸學生越來越多,這些學生大都來自重點大學,很多都是在讀的碩士和博士。既然是學習和交流,自然就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但這些學生可能很難想像到,在接觸的過程中,他們可能已經被別有用心的人盯上了。

 

2011年,18歲的小哲正在一所重點大學機械專業讀二年級,因為學習成績優異,他得到了去台灣義守大學學習交流的機會。初到台灣,性格外向,精力充沛的小哲急於結識新的朋友。一次,小哲參加了同學組織的聚會,聚會上除了大陸學生,還有幾名台灣青年,活躍的小哲成了其中的焦點人物。小哲的表現被同桌吃飯的一名女子看在眼裏,飯後這個女子主動找到小哲,自我介紹叫許佳瀅,年紀比小哲大幾歲。

 

一個月後,兩人相約旅行,在路上,許佳瀅不厭其煩地打聽關於小哲的各種情況

“2018-雷霆”專項行動 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

 

這時,小哲完全沒有意識到許佳瀅對他所學專業所表現出的興趣已經超出了一般人的程度。而他所學習的專業,可以接觸到不少國防科工的機密。當天一下車,許佳瀅就主動向小哲表了白,並在當晚與小哲發生了關係。

 

小哲的交流學習即將結束,很快要回大陸了。許佳瀅以戀人的身份向小哲提出要求。

 

小哲回到大陸後,每天都會把自己生活學習的情況發給許佳瀅。

 

小哲就讀研究生後,得以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一些項目,而許佳瀅對他的要求也開始變本加厲,越來越多。小哲漸漸感到許佳瀅的要求不正常,對其身份産生了懷疑,他想擺脫對方,一度和許佳瀅斷絕了關係,沒想到分手卻沒那麼容易。許佳瀅四處給小哲的同學和親友發郵件。

 

迫於壓力,小哲不得不與許佳瀅重新和好,繼續按照許佳瀅的要求蒐集各種資料和信息。

 

小哲總共向許佳瀅提供了涉及我國防科工的近百份情報,也收到了許佳瀅的一些報酬,總共折合人民幣45000元。

 

2014年,許佳瀅的活動被國家安全部門發現,小哲的行為被立即制止。(原來,許佳瀅的真實姓名是許莉婷,1977年1月出生,比小哲大了整整16歲,是台灣軍情局的間諜人員。她用盡手段引誘小哲,從而對小哲實施控制,就是為了獲取情報。而小哲在色誘之下,最終沒能守住底線。)

 

金錢友誼為誘餌 日常交往藏危險

 

為了獲取情報,間諜使出色誘的手段可以説是無所不用其極了。然而,一些看似普通平常的交往,實際上也會隱藏著危險。

 

小劉是國內某大學政治學系的研究生,2012年作為交換生到台灣淡江大學學習。初到陌生的環境,小劉覺得很寂寞,就在假期約著同學一起在島內自由行。一個認識不久的當地人特別熱情,主動提出給他們當導遊。見面後,這個朋友為小劉和同學忙前忙後,而大家連對方的姓名還都不知道,當小劉問的時候,對方顯得有點靦腆,只説了自己的外號。

 

陳小自不僅週到而且慷慨,在陪小劉和同學一起玩的幾天裏,很多費用都是他主動承擔的。

“2018-雷霆”專項行動 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

 

作為好朋友,陳小自經常給小劉打氣,還鼓勵小劉回大陸後報考公務員,説等小劉當了大官就來大陸找她。當時小劉並沒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勁,直到有一次陳小自找到她,説自己換了工作,單位想找大陸的熟人幫忙到一個航展拍點東西,可以解決食宿還給幾千元的跑腿費。

 

小劉當時覺得有點奇怪,既然是一個公司固定的業務,為什麼不自己出差?陳小自説他自己沒有時間。

 

後來陳小自又找過小劉幾次,因為覺得陳小自可疑,小劉斷絕了和他的聯繫。

 

陳小自與大陸多名學生勾連,最終進入國家安全部門的視線。陳小自有時也叫陳佑誠,真實姓名是陳泰宇,1988年11月出生,台灣軍情局間諜人員,近幾年,陳泰宇在台灣政治大學、淡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等高校物色大陸學生,實施拉攏策反。

 

2014年,大陸學生小路到台灣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該活動由台灣某基金會接洽,負責接待小路的是一個穿著時尚的年輕男子林慶哲。

 

小路在臺期間,林慶哲幾乎全天候陪同。在交往的過程中,林慶哲了解到,小路所在的院校涉及國防科工機密,並且能接觸到相關資料。他很快與小路交上了朋友。回來後,林慶哲希望小路能幫他點忙,有報酬。

 

小路看林慶哲要的都是國內公開發表的學術雜誌和專業期刊,加上林慶哲出手闊綽,隨便找找就能拿到不少錢。小路把這當做一份兼職,開始頻繁為林慶哲蒐集資料,共拿到了15800元人民幣的報酬。

 

這樣的日子沒有持續很久,國家安全部門就找到了小路,這時他才知道林慶哲的真正用意。林慶哲的真實姓名是林家輔,台灣軍情局間諜人員,1984年6月出生,通過參加台灣某基金會的活動,以志工名義和參加基金會活動的大陸學生進行接觸,從中物色有策反發展條件的學生。

 

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幹警:台灣間諜人員最初讓大陸學生蒐集的內容並不屬於情報範疇,但其實他們這樣做有著更深的考慮。給這些學生一些錢,然後步步深入,把他套牢,套牢以後想甩都甩不掉。

 

間諜拉攏策反學生 看中其前景

 

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也介紹,近年來,台灣間諜組織對赴臺大陸學生的策反活動日漸猖獗,臺諜之所以拉攏策反學生,看中的是他們正處於上升發展階段,有著廣闊的就業前景。一旦學生進入到重要核心敏感位置,再想拒絕台灣間諜提出的更加深入、重要的情報活動要求,台灣間諜就會撕掉溫情面具,把之前大陸學生和他交往的活動證據作為把柄,來要挾他們就範。央視網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