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業界人士齊聚安徽廬江話農業合作

第二屆“海峽兩岸(合肥)農業合作論壇”20日在安徽省廬江縣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500余名專家學者、客商共聚一堂,對話兩岸農業合作發展。

 

此次論壇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安徽省農業委員會、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台灣休閒農業學會等共同主辦,旨在進一步加強兩岸涉農民間組織、高等院校間的交流與合作,拓寬投融資渠道,促進兩岸農業産業的優勢互補。

 

據國臺辦經濟局副巡視員涂雄介紹,兩岸農業合作機遇多、助力大、前景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惠及臺胞措施”)、台灣居民可在大陸申辦就業許可證和居住證……這些都為兩岸農業合作創造更為寬鬆的環境。當前,安徽正緊抓鄉村振興戰略機遇,皖臺兩地要加強交流,積極謀求合作機會。

 

台灣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榮譽總會長劉燦樹表示,“31條惠及臺胞措施”對在大陸發展農業的臺商來説,無疑是個大好消息。大陸應注重與台灣青年的交流,吸引更多的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新創業。“台灣青年在‘接棒’‘臺一代’産業的同時,他們正在互聯網時代裏,以自己的獨特方式書寫新的創業篇章。”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葉惠德在大陸有著20多年投資生産經驗。他説,兩岸都非常重視農業發展,這是兩岸農業合作的基礎。大陸有廣大的市場、豐富的資源,台灣有先進的農業技術和管理理念,雙方可以取長補短,互惠共贏。

 

論壇上,共成功簽約9個産業合作項目。其中,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與安徽省廬江縣旅遊協會結為友好協會,雙方在農業、旅遊、文化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榮進説:“這是我第一次來廬江縣,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這裡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希望以這次交流為契機,探索出雙方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中新社合肥9月20日電  記者 張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