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望台灣工商界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20日在北京表示,希望台灣工商界人士能夠勇於擔當,堅定正確立場,發揮自身影響,團結更多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並肩攜手,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當天,龍明彪在第二屆兩岸新經濟論壇上致辭時作以上表述。他説,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在改革開放的歷史大潮中同舟共濟,砥礪前行。廣大臺胞臺企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實現了自身更好發展。隨著大陸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將會從中受益,獲得新的發展機遇。

 

龍明彪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多年來,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其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今年以來,2月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出臺後,各地區各部門正全面落實;8月下旬,國務院決定台灣居民來大陸工作不再需要辦理專門的就業許可;9月1日,台灣居民居住證政策正式實施,持證臺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

 

回顧上述發展,龍明彪強調,為幫助臺商臺企解決在大陸生産經營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大陸方面積極採取措施支持臺企轉型升級,高度關注內外經濟情勢變化對大陸臺企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將繼續出臺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幫助廣大臺企在大陸取得更好發展。

 

龍明彪説,這些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增進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是真心實意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因為順民意,所以得人心。(中新社北京9月20日電  鄭巧 王捷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