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魯迅文學獎在京頒獎

20日晚,第七屆魯迅文學獎頒獎典禮在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34位作家、詩人、文學理論評論家和文學翻譯家捧走大獎。

 

本屆魯獎評獎工作從今年初開始籌劃,經嚴格評選,34篇(部)作品脫穎而出:阿來的《蘑菇圈》等作品獲中篇小説獎;馬金蓮的《1987年的漿水和酸菜》等作品獲短篇小説獎;徐剛的《大森林》等作品獲報告文學獎;陳先發的《九章》等作品獲詩歌獎;李修文的《山河袈裟》等作品獲散文雜文獎;劉大先的《必須保衛歷史》等作品獲文學理論評論獎;李永毅譯賀拉斯著《賀拉斯詩全集》等作品獲文學翻譯獎。

 

據中國作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魯迅文學獎評獎過程平穩有序、嚴肅公正、風清氣正。獲獎作品能夠反映過去四年來我國文學創作、文學理論評論和文學翻譯所取得的成績,符合我國文學繁榮發展的態勢,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文學在新時代的生機和活力。

 

據了解,本屆魯獎獲獎作家,既有馮驥才這樣久負盛名的前輩作家,也出現了弋舟、石一楓、李修文、李娟、馬金蓮這樣的“70後”“80後”青年作家;既有阿來這樣成就顯著的“熟面孔”,也出現了如尹學蕓這樣來自基層、新近涌現的優秀寫作者。

 

魯迅文學獎是體現國家榮譽的重要文學獎之一,旨在獎勵優秀的中篇小説、短篇小説、報告文學、詩歌、散文雜文、文學理論評論,獎勵文學作品的翻譯,推動我國文學事業的繁榮發展。(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