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臺企:從“智造”中尋找轉型機會

看似簡單的白色“手臂”,可以按照計算機指令靈巧地轉動“手腕”,完成各種複雜精細的動作。正在此間舉行的“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工業自動化展”上,台資企業臺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垂直多關節機器人系列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

 

“‘智慧製造’講究的不是量産能力,而是能否根據客戶不同需求實現定制。機器人往往是實現生産智慧化的關鍵。”臺達電子産品經理江振民説,新的産品系列可以快速整合臺達電子的自動化組件,打造精簡、高綜合性的機器人工作站,滿足客制化的需求。

 

包括臺達電子在內,共有四家擁有“台灣精品”標誌的台資企業亮相今年的工博會。這些知名企業成為大陸臺企瞄準“智慧製造”謀求轉型升級的縮影。

 

為大陸龐大的市場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所吸引,數十年間台灣大型製造企業紛紛“登陸”,在東部沿海等相對發達地區佈局。

 

伴隨近年來大陸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及人口紅利漸趨消失,台資企業也開始面臨轉型問題。

 

“要麼換地方,要麼換産品。”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張企申説,對於臺企而言,整體搬遷意味著巨大的成本,通過智慧化提升水準和效益成為轉型的主流。

 

現身工博會的四家台灣精品廠商,無疑是臺企從“智造”中尋找“轉型密碼”的範例。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晶圓機器手臂,關鍵零組件百分百自製,重復精度高、回轉半徑小,可廣泛適用於半導體、光電、LED等産業。

 

達明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著眼當下火熱的人工智能技術,擁有智慧視覺定位、高彈性部署功能的內建視覺協作機器人以聰明、簡單、安全見長。

 

在發力智慧製造實現自我轉型的同時,大陸臺企也開始利用自身技術優勢,協助大陸企業智慧化轉型。

 

與臺達電子一同現身“工業自動化展”的研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工業電腦細分領域位居全球前列。除了模組化工業平板電腦和工業乙太網交換機外,著眼為合作夥伴提供多元解決方案的研華WISE-PaaS工業物聯網雲平臺也成為其展示重點。

 

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大陸區總經理蔡奇男説,研華希望借助“共創”模式為合作夥伴賦能,兩岸企業攜手提升在國際智慧製造價值鏈中的地位。(新華社上海9月20日電 記者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