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台灣沒機會 大陸晶圓廠對台灣工程師更具吸引力

一位前往大陸的台灣晶片代工工程師透露,大陸僱主為他提供了三臥公寓的四成價格補貼,條件是他為其工作至少五年。此外,他的薪酬上漲一半。他説:"大陸敢燒錢,台灣公司資源有限。"

 

從2014年起,大陸就開始引進半導體人才,而今年美中貿易戰加劇,更加快了這一進程。

 

2017年,大陸進口半導體價值2600億美元。本土生産的晶片僅滿足不到二成的國內需求。

 

台北一家招聘公司H&L智理管理估計,今年以來,300余名台灣高級工程師轉投大陸大陸晶片製造商。在此之前,自2014年北京設立220億美元基金髮展晶片工業以來,已有近千人才投奔陸企麾下。

 

分析人士稱,儘管在低端晶片生産方面,大陸向前邁進,但在晶片設計與生産方面,大陸仍落後台灣多年。

 

留在台灣沒機會 大陸晶圓廠對台灣工程師更具吸引力

 

大陸人才有缺口

 

今年中美貿易戰的中興事件加速了人才轉移的進程。

 

華盛頓對160億美元大陸産品的25%關稅,對大陸半導體業造成打擊。路透社分析,與台灣地區和韓國産品相比,這將削弱大陸晶片的競爭力。北京原本的目標是在2025年以前實現至少四成半導體本土生産。

 

大陸有研究機構估計,截至2017年底,積體電路産業專業人才約40萬人,而到2020年,所需要的人才是72萬人,存在巨大缺口。

 

招聘人士稱,與韓國、日本人才相比,大陸更青睞台灣人才,因語言文化相通。

 

“三年賺十年的錢”

 

H&L智理管理顧問公司的林語宣(音)向路透社表示,台灣工程師被吸引到如中芯國際這樣的大陸製造商那裏。"他們中很多人説,我在大陸三年賺的錢等於我在台灣十年賺的。我可以提前退休。"

 

台灣聯咏科技總經理王守仁表示,有很小比例的員工在過去兩年前往大陸。他同時承認,難以與大陸競爭對手開出的待遇匹敵。

 

一位前往大陸的台灣晶片代工工程師透露,大陸僱主為他提供了三臥公寓的四成價格補貼,條件是他為其工作至少五年。此外,他的薪酬上漲一半。他説:"大陸敢燒錢,台灣公司資源有限。"

 

大陸青島新成立的晶片製造商芯恩集成公司一名高管表示,新近招聘的120名工程師三分之一來自台灣地區。他匿名錶示:"不缺錢,我們缺的是人才。"

 

他説,該企業為新員工提供打折的房産、青島雙語學校的豐厚補貼。"台灣工程師最有經驗,可以幫助我們培養本地人才。"

 

台灣留住人才措施力度夠不夠?

 

而在台灣,據路透社計算,積體電路設計和晶片製造的領先企業在人工成本上兩年增加35%,這包括工資及福利待遇。相形之下,營收增加21%。

 

台灣對於大陸的吸引人才日益擔憂,早已禁止臺機電等晶片製造商將最先進技術帶到大陸。為留住人才,台灣“行政院”7月承諾降低員工獎酬股票課稅。台灣政界人士也紛紛發聲。儘管如此,一些台灣工程師仍很難拒絕大陸公司的條件。

 

37歲的台灣晶片工程師Tommy于2016年加入了位於大陸南方的聯芯集成公司。這是一家台灣聯華電子與大陸合作夥伴的合資公司。他説:"留在台灣沒有任何機會。"大陸僱主為他提供了5歲的兒子上學每年6萬元的補貼,以及超過台灣兩倍以上的薪水。華夏經緯網據電子發燒友網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