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文獻裏的古老“中秋節”:崇敬拜月 吃大月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03502

 

9月24日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敦煌研究院當日梳理解讀了敦煌壁畫和敦煌遺書文獻中“崇敬拜月”“吃月餅”等有關古代中秋的傳説故事和民俗活動。圖為莫高窟第35窟中的“手托日月的十一面觀音菩薩” ,菩薩右手的月亮中,清晰地描繪著金蟾、桂樹和搗藥的月兔。 敦煌研究院供圖 

 

9月24日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敦煌研究院當日梳理解讀了敦煌壁畫和敦煌遺書文獻中“崇敬拜月”“吃月餅”等有關古代中秋的傳説故事和民俗活動。

 

五代時期的敦煌壁畫中,畫師描繪了人們想像中的月宮圖景。從莫高窟第35窟中,繪有“手托日月的十一面觀音菩薩”的壁畫可以看出,菩薩左、右上手托著的就是太陽和月亮。古人不知道月亮反射的是太陽光,只是按照肉眼所見的太陽以及月亮的顏色,為之賦予不同的色彩表現。

 

此外,菩薩右手的月亮中,清晰地描繪著金蟾、桂樹和搗藥的月兔。寥寥幾筆勾勒出動物的動作和神態,月兔翹首而望,似乎在期待著什麼。

 

敦煌話月,月神是繞不過去的重要角色。古人因為對天體的想像,引發了對於月神的樸素崇拜。唐宋時期的敦煌民眾非常重視月神,相信月神能保祐自己和家人吉祥如意。

 

據敦煌文獻可知,八月十五這一天,恰逢太陰娘娘月神的誕辰,在當天晚上,人們擺設香案、放置貢品來敬奉月神。以隆重的儀式感,傳遞誠摯的心願。

 

《拜新月》中也有記載,當日民眾穿上最華麗的衣服,登上專門的“拜月樓”,香案上少不了的是月餅、西瓜,還有各式的節令水果。高懸空中的明月圓滿無缺,拜月的內容自然是希望家庭團圓、有情人得以團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03503

 

莫高窟第159窟還繪有“齋僧食品”,畫中便是各式面餅。相關記載稱,最初的“餅”其實和中秋沒什麼關係,只是沒有餡料的普通饅頭而已。唐宋時期,用酥油和飴糖混合做餡料,便非常接近現在的月餅了。 敦煌研究院供圖

 

月神是普通民眾祭拜的對象,佛教徒禮拜的則是“月光遍照菩薩”,也稱月光菩薩、月凈菩薩。莫高窟第384窟中便是描繪了這樣的畫面,月光菩薩身呈白色,乘于鵝座,手持月輪。在藥師佛的無量菩薩眷屬裏,他與日光菩薩是位居上首的最重要的菩薩,秉持著藥師如來的正法寶藏。

 

拜完月亮,便是吃月餅。傳統的敦煌月餅與其他地方的有所不同,史料記載中的敦煌月餅,直徑足有30公分,厚度也達到5公分之多,這樣的大小,更像是一輪天上的圓月。除了尺寸,人們還在月餅上做出“嫦娥奔月”“玉兔搗藥”的畫面,吃起來別有一番花好月圓的情趣。

 

莫高窟第159窟還繪有“齋僧食品”,畫中便是各式面餅。相關記載稱,最初的“餅”其實和中秋沒什麼關係,只是沒有餡料的普通饅頭而已。魏晉南北朝時期,這種圓餅中加入了幹棗、核桃製成的餡料,再到唐宋時期,用酥油和飴糖混合做餡料,便非常接近現在的月餅了。(中新網蘭州9月24日電  記者 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