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象”打架 台灣遭殃

中美“大象”打架 台灣遭殃

 

圖片來自網絡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美國實施2000億美元關稅後,大陸官方立刻發表《貿易戰白皮書》,表達不會在關稅威脅下和美國協商,中美貿易戰緊張情緒再升溫;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貿易戰再打下去,臺商以及在大陸生産的外商將成首波犧牲品,不少臺商已積極另辟生産基地,就怕成為兩強之爭下犧牲的“肉票”。

 

“大象打架、螞蟻遭殃”用來形容不斷升溫的貿易戰,鄰國或臺商的危險處境;孫明德認為,大象腳邊的螞蟻若能各自逃命,還有機會逃過一劫,最怕臺商反應太慢成“草皮”,最後落入任人踩踏的命運。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大家可能錯估貿易當前的局勢,以為美國以關稅為由“窮追猛打”,繼美國總統特朗普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接著開炮,而大陸採取不反抗的低姿態,是讓步、妥協。

 

孫明德指出,從大陸官方最新的《貿易戰白皮書》可以更明白地看出,“主動權”根本是大陸,“不談了”就是不想成為特朗普選舉下的“提款機”。

 

貿易戰中大陸表態“不談了”,孫明德認為,這是“高招”,因為美國狂打貿易戰,受傷的農業大州正怒火中燒,若這把怒火會因為大陸選擇打持久戰而繼續延燒,可能會進而讓共和黨期中選舉輸得難看。

 

臺大經濟係教授陳添枝表示,中美貿易戰將會持久對峙,形成兩大集團的對抗,且短期內難以落幕;在技術流通不易、國際分工又面臨風險下,陳添枝認為,大陸將更有決心逐漸發展出自有技術體系,美係的供應鏈與紅色供應鏈將分道揚鑣。

 

中美貿易戰升級 兩岸同在一條船上

 

中美貿易戰規模再擴大,對經濟以外貿為導向的台灣,也是重大考驗。業界擔心台灣會淪為大災區,呼籲台灣當局謹慎因應。因為貿易與産業供應鏈關係非常密切,兩岸其實同在一條船上。

 

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認為,中美兩強開打,大陸有很多産業已受到明顯衝擊,屬於産業鏈一環的台灣也會受到波及。台灣出口占比高,當全球貿易量減少時,需要更加小心。

 

外傳部分日韓企業生産線正計劃遷離中國大陸,以避開美國關稅措施衝擊。台灣經濟部門近日也稱,像網通、自行車等産業都受到衝擊,有相關企業打算將産線移回台灣,但首當其衝的是缺工,台灣産業工人及工程師都不夠。

 

貿易戰下台灣具體會受哪些衝擊?台灣標竿企業促進會理事長鄧岱賢認為,有三方面,其一,臺商在大陸生産的産品很多以出口美國為大宗,首當其衝;而大陸臺商經常返臺採購,台灣出口大陸的産品也將受到波及;其次,台灣股市外部因貿易戰而充滿不確定因素,最近臺股已呈下跌趨勢;其三,大陸有計劃以人民幣貶值去因應貿易戰,這會造成全球的資金流動,包括兩岸資金擴大流動。

 

貿易戰下一些大陸臺企計劃撤離大陸,但台灣缺工,臺企一線大廠又能撤到哪?這是大問題。大陸畢竟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又是最大的消費市場,選擇靠攏美國,將來可能要為如何返回大陸煩惱。所謂兩大之間難為小,何況兩岸同在一條船上,攜手共同因應,共渡時艱,才是最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