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拿居住證臺胞“下狠手” 臺當局在恐慌什麼

大陸9月1日開放台灣居民申領居住證,其後傳出臺當局擬對申請的臺民眾“立即除籍”的消息。儘管臺陸委會一直否認此事,但臺“行政院”20日首次確認,將針對在大陸領取居住證民眾限縮所謂的“公民權”。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發文,質疑民進黨究竟是在恐慌什麼?他諷刺稱,一張小小的居住證,徹底反映出民進黨當局的心虛和不安。

 

孫大千在臉書發文稱,為什麼民進黨會認為臺民眾不過就是辦了一張居住證,就會背棄台灣,選擇大陸呢?民進黨又是憑什麼理由來做出差別待遇呢?

 

孫大千反問道,既然蔡英文宣稱,現在是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的時刻。同時賴清德也表示,台灣的平均薪資高達4.8萬元。那麼民進黨有什麼理由如此害怕一張居住證呢?説到底,“你們是對台灣民眾沒有信心?還是對自己的執政沒有信心”?

 

日前,對於大陸推行的居住證政策,臺“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聲稱,在大陸領取居住證的民眾“的確認為需要管制”,待申請者回到台灣會被在某種程度上限縮所謂“公民權”。她還聲稱,這一做法的大方向是確定的,不過限縮的程度、範圍、強度、深度等,需聽取各界意見後再定案。

 

對此,國民黨民代曾銘宗表示,民進黨當局是在逼民眾做選擇,這種做法,只會令兩岸關係陷入新一輪惡性循環。而臺媒對此也認為,大陸給予台灣民眾方便,保證台灣民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這些蔡當局自己沒做,別人做了,她反倒惱羞成怒責罰民眾,這種做法不得人心。

 

對於臺當局的做法,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在本月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據不完全統計,到9月10日止,短短10天已有超過2.2萬名臺胞申領了居住證。這充分説明,這是一項真正造福於民、廣受臺胞歡迎的好政策。

 

安峰山進一步表示,對於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事情,大陸方面一直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認真傾聽台灣同胞的呼聲,積極回應台灣同胞的訴求,為台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而台灣有些人卻總是看不順眼,以對抗性思維和逆反心理,去橫加指責。民進黨當局更是一再威脅、恐嚇、阻撓、限制,這實際上是在壞台灣同胞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