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嘆:美軍火商從未正眼看臺商 連當小弟都沒資格

第16次“美臺國防工業”會議日前在美國舉行,台灣“中時電子報”24日發文稱,台灣方面年年派代表參加,但美國軍火商卻從未正眼看待台灣廠商,連當大哥旁的小弟都沒資格,根本打不進美國軍火業的供應鏈,所謂工業合作夥伴,只是空談。對此,文章嘆道“美臺國防工業”已流於形式,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文章寫到,這些年,台灣廠商其實都不想去了,覺得浪費金錢和時間。蔡英文當局上任第1年,組團拉著廠商去,看在面子上,廠商還是去捧場,但也心知肚明,去再多次,花再多時間,也拿不到美軍火商的訂單。

 

所以綠營才在今年5月邀美商來台灣,在高雄舉辦“臺美國防産業論壇”,給廠商一個希望,並省掉舟車勞苦。對廠商而言,既然以後台灣會年年辦,去美國的意願更低了。

 

據了解,“美臺國防工業會議”2002年首次在美國佛州舉行,由於是第一次辦,臺軍方很重視,且臺前防務部門負責人湯曜明與美國防部副部長沃佛維茲均出席,陣勢很大,頗受矚目。自此之後,台灣方面去的人,多半是與軍方有淵源的退役軍官或學者。在馬英九執政後期,美國不再派資深官員與會,反而是在野的民進黨相當熱心參與。

 

不過,文章稱,臺軍方與美國軍火商打交道,還是非常謹慎,即使是今年第一次在臺辦的“臺美國防産業論壇”,臺“防長”嚴德發也沒有參加,只派“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張冠群到場,而臺前“防長”馮世寬的演講也臨時取消。

 

最後,文章指出,美臺國防工業會議是到了改弦易轍的時候了,如果形式不變,年年只是軍火商大拜拜,軍方可考慮降低層級,派個中將軍備局長與會即可,並把重心轉移到在台灣辦的臺美國防産業論壇上。

 

今年2月,島內曾傳出今年的“美臺國防工業會議”將首度在台灣舉辦。臺媒對此也大肆報道,不過不出幾日,“美臺商會”副會長馬珞丹(Lotta Danielsson)就出面否認:“不會在台灣舉行,它將在過去16年一樣一直在美國舉行”。

 

近來美國屢屢插手干涉台灣事務,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中方要求美方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和臺海和平穩定。【環球網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