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兩岸統一者增加 生活的可能在大陸

島內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支持未來統一者已經超越支持所謂“維持現狀”者;而“台獨”則遭遇了歷史性挫敗,相比2016年蔡英文剛上臺時,島內支持“台獨”者減少了15個百分點,相當於有好幾百萬支持“台獨”者消失了。

 

無獨有偶,島內親藍的台灣《聯合報》最新民調也出現了相似的變化,顯示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的比率從去年的49%降到了45%,而主張緩統和急統的民眾佔了23%,這是2010年以來歷次調查所出現的新高。

 

江蘇省台灣問題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李東海認為,從以上兩個不同政治傾向的最新民調可以基本判斷:島內支持兩岸統一者增加,這也是台灣民眾用腳投票的大趨勢。

 

Q1:台灣的民調普遍被認為可信度不高,這兩份民調是否具有參考價值?

 

李東海:島內民調做得很頻繁,常常讓人眼花繚亂,但可以從兩個層面去判斷其參考價值。

 

一是在某一具體時刻,不同政治傾向的民調如果體現出類似的結果,那麼這個結果是相對可靠的。

 

二是看同一家機構所做的同一份民調的長期趨勢如何。

 

這次,親藍的《聯合報》和親綠的民意基金會各自所做的樣本量和調查時間地點類似,原始資料不同,得出的調查結果是相似的,因此就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而且台灣民意基金會在長期做這樣的民調,如果把時間軸拉長,就會發現這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支持獨立的人在減少,支持統一丶支持“九二共識”的人在向上拉升。這也和兩岸關係的實力對比變化,以及最終走向相符。

 

所以這兩份民調可以看作是兩岸關係發展長期趨勢的短期體現。

 

Q2: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民調中“幾百萬‘台獨’支持者的‘消失’?

 

李東海:第一個原因在於對比。今年,大陸對臺政策有三個大動作:2月28日的“惠臺31條”,取消台灣民眾在大陸的就業許可,發放台灣同胞居住證。這三個政策可以讓台灣民眾體認到,大陸方面要給予台灣民眾同等待遇不是説説而已,而是確實在做。“惠臺31條”不僅跟民眾有關,也跟産業政策有關,大陸很多省市都在推出與所在地相結合的一些惠臺政策。台灣民眾就會發現,大陸上至最高決策層下至執行層,都在為台灣民眾做考慮。

 

回過頭來再看台灣,今天停電,明天停水,花了“大手筆”治水,水卻根本排不掉。蔡英文視察水災的時候,站在裝甲車上笑的照片被放在媒體上,台灣民眾一看,我投票選出來的領導人根本就不關心我,而大陸領導人卻是真正在落實他們的需求。有了對比就會發現,台灣這方面做得不好。

 

第二個原因就是,台灣民眾逐漸發現,“台獨”就是個做不到的謊言。陳水扁曾説,“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把做不到的原因歸結為當時他執政的時候,雖然行政權在他手上,但是立法權在國民黨跟親民黨組成的泛藍聯盟手裏。他想要推動“獨立公投”,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都被國民黨給否決掉了,所以他説“我們”(指民進黨)還沒有全面執政,所以“台獨”做不到。

 

但現在這個謊言被戳破了,2016年民進黨再次上臺後,把立法權丶行政權都拿到手裏,並且通過政治任命掌握了大多數司法權,可以説民進黨實現了在島內的“全面執政”,結果這個時候“台獨”還是做不到,那就是真做不到。馬英九有句話説得好,他説“台獨”既沒必要,也做不到。

 

其實在更早之前島內進行過的一些民意調查裏面問到過:“你認為兩岸關係最終將會走向何方?”基本上不管什麼政治傾向的調查者,得到的結果都是:認為兩岸最終將走向統一。

 

Q3:是否可以認為台灣人開始務實地評估大陸的存在和發展?

 

李東海:此前有位民進黨元老級人物説過:民進黨創黨幾十年來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對大陸統一實力和統一決心的誤判。實際上,務實評估大陸的情況一直都存在,只是現在這個存在讓人感覺到它真的存在,也就是説,這個時候這個聲量在往上升,體現的是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在日漸增大。

 

因為蔡英文今天做得不好,又不能罷免她,但生活還是要生活,這個時候生活的可能就擺在大陸這邊,台灣民眾就會選擇用腳投票來大陸。(你好台灣網9月26日消息 記者 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