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發現400年前沉船殘骸 內載有中國瓷器

葡萄牙發現400年前沉船殘骸 內載有中國瓷器

這艘船的殘骸是在九月初被發現的。圖片來源:路透社

 

據路透社報道,9月3日在葡萄牙首都裏斯本的卡斯凱伊斯海岸外發現一艘具有400年曆史的沉船,初步研究表明內載有明朝萬曆年間瓷器。

 

據報道,沉船遺址位於水下12米,長約100米,寬約50米。潛水員在其中發現了胡椒粒、九門刻有葡萄牙紋章的青銅加農炮、中國瓷器以及在殖民時期用來交易奴隸的貝殼。

 

考古項目計劃主任弗萊雷(Jorge Freire)稱這艘船沉沒于1575年至1625年間,是在從印度返程時失事的,這一時期是葡萄牙與亞洲香料貿易的頂峰時期。初步研究顯示沉船中的炮筒、紋章以及瓷器屬於中國明朝萬曆年間(1573-1619)。

 

弗萊雷及其團隊還表示,這艘沉船及其殘骸“保存得非常完好”,這是十年來的最大發現也是葡萄牙有史以來最重要的發現。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卡斯凱斯市議會説,這艘沉船是在9月初疏浚塔古斯河河口時被發現的,市長卡洛斯·卡雷拉斯説這是一個“非凡的發現”,這將加強他們的“集體認同和共同價值觀”。

 

英國《衛報》稱,這艘具有400年曆史的沉船的發現會讓人們更加了解葡萄牙的貿易歷史,船隻及其貨物也有助於説明卡斯凱伊斯在香料航線上的重要性。報道還稱這些文物將由葡萄牙政府的文化遺産總幹事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