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冬季流感疫苗24日起接種 先提供給高危人士

據《澳門日報》報道,澳門新年度冬季流感疫苗24日起提供接種,有不少居民前往接種。當局今年購入15萬劑四價流感疫苗,率先為高危人士免費接種,預計11月底至12月初全面開放接種。當局表示疫苗儲備充足,呼籲居民儘早接種。

 

據報道,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副局長鄭成業、何鈺珊,副局長、山頂醫院院長郭昌宇,疾控中心主任林松等24日上午9點半率先挽起衣袖接種流感疫苗。護士純熟地消毒、注射,整個過程不過10秒。

 

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居民的健康,尤其是預防流感。官員率先接種作表率,希望居民儘快接種。衛生局今年購入15萬劑疫苗,存量足夠居民使用。

 

李展潤介紹,24日開始為居民提供新年度流感疫苗,衛生中心及衛生站週一至五接種疫苗時間延長至晚上8點。由於疫苗成份有更新,涵蓋的2種甲型及2種乙型成份都有改變,去年底或今年初曾接種上季度疫苗的居民,仍需接種新疫苗。當局上年度合共購入16.5萬劑疫苗,約14萬居民接種。經評估後今年購入15萬劑疫苗,除非出現全球流感大流行,否則以目前存量,足夠居民使用。預計24日起接種疫苗,抗體有效至明年4月,能應對每年首季的流感高峰。疫苗在體內約3周開始産生抗體,呼籲居民儘快接種。

 

目前率先為老人、孕婦、小孩、慢性病患者及肥胖人士等高危人群提供免費接種,無需預約。10月至12月將為學校、院舍、幼兒園提供集體接種,構成免疫屏障,降低流感重症個案。預計11月底至12月初可全面開放居民接種。

 

年初曾有4歲女童患甲流死亡,引起居民爭相接種疫苗。李展潤補充,當局會評估接種情況,決定預約接種與否。

 

疾控中心主任林松表示,疫苗運送及保存相當嚴格,採購的疫苗分3次輸澳,首批3.5萬劑已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