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輿論高度關注中國就中美經貿摩擦發佈的白皮書 互利共贏才能走向更美好未來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引發海外輿論高度關注,多國媒體第一時間作出報道。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中美經貿摩擦的主因是美國政府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政策。中美經貿關係既對兩國意義重大,也對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對中國和美國而言,合作才是正確的選擇,只有互惠互利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俄新社、塔斯社等多家俄羅斯主流媒體均在第一時間報道了中國發佈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塔斯社文章指出,根據白皮書,中美經貿摩擦的主因是美國新政府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政策。中美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通過40年雙方的不懈努力才達到了當前的經貿水準,應當珍惜。俄羅斯媒體NTV報道稱,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舉措,中國政府仍舊努力嘗試對話,併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白皮書。白皮書中的數據可以使國際社會認識到,美國所稱由中國引起的損失是荒謬的,中美兩國貿易合作實際上是對兩國都有利的。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引用白皮書內容稱,“美國罔顧國際貿易規則,採取了不守信用和道義的行動”。該報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報道中指出,美國發動貿易制裁,將給美國經濟自身帶來打擊。全美零售業協會稱,美國發起第三次貿易制裁後,各種箱包、手包平均價格上漲4.8%,美國消費者一年為此要多負擔5.27億美元。該報分析認為,美國關稅制裁措施短期內對美國經濟影響有限,但如果長期化,對美國企業的生産、個人消費及投資的影響將逐步顯現。美國公司職員及消費者擔心物價上漲,將對特朗普政府産生不滿。該報稱,中國對美出口的電子産品中有些零部件來自日本,一些工廠的加工設備也是日本製造,因此美國的對華制裁將使日本企業蒙受損失。據日本株式會社大和總研計算,如果美國的對華關稅從10%提至25%,日本的實質GDP將被拉低0.02%。一些日本在華投資企業開始調整供應鏈,但多數企業擔心這種調整將被迫增加設備投資等,最終增加企業負擔。

 

保加利亞知名媒體《24小時報》報道説,白皮書從6個方面闡述了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等問題。《24小時報》引述白皮書説,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貿關係既對兩國意義重大,也對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該文表示,貿易和經濟關係不僅涉及中美兩國人民,也將對世界的和平、繁榮和穩定産生影響。對中國和美國而言,合作才是正確的選擇,只有互惠互利才能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保加利亞外交部外交學院“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特別顧問鄭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對中國發動迄今為止世界貿易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這是對世界多邊貿易體制的挑戰,嚴重威脅了世界貿易的公平及公正。在美國政府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前提下,美國與中國、歐盟、印度、日本等都先後發生經貿摩擦,美國政府這種保護主義政策或許能在這場貿易戰中取得短期利益,但長遠來看美國産業及美國人民的利益都將受到損害。貿易戰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亦不會有贏家,受損的不僅是雙方企業,還將影響世界經濟復蘇。

 

印尼最大新聞媒體美都電視臺知名記者、製作人美琪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客觀上給印尼對外貿易,尤其是印尼盾帶來下行壓力,印尼人民多數不贊成美方具有單邊主義傾向的經貿政策。從中長期看,作為全球第四大人口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和橫跨印太兩洋的群島國家,印尼應高舉自由、公平貿易的旗幟,應堅持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改革方向,攜手中國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框架,希望中國此次能化危為機,繼續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穩紮穩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時擴大人民幣的使用範圍和領域。(經濟日報記者 李遙遠 蘇海河 田曉軍 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