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對臺軍售惡劣程度無以復加 臺當局自欺欺人

美國24日宣佈新一輪對臺軍售,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並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並要求撤銷此次軍售。港媒對此評論稱,美方此舉惡劣程度無以復加,臺當局對此事的表態也是自欺欺人。

 

美國9月24日宣佈新的對臺售武計劃,此次對臺軍售金額總額3.3億美元,軍售內容包括台灣多款軍用飛機、F-16戰機零配件等。另外,美國此次宣佈對臺軍售剛好是美國對華實施2000億美元加稅的同一天,香港中評社9月26日評論認為,其惡劣程度無以復加。

 

美方宣佈對臺軍售消息後,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聲稱,堅強的“自我防衛”有助台灣在面對所謂“嚴峻的安全挑戰”時更有自信,讓台灣更有能力確保臺海與區域和平穩定。

 

針對臺當局這種説法,中評社認為這是自欺欺人。美國對臺軍售從來只有加大中美磨擦,加劇臺海局勢緊張。

 

此次是特朗普政府相隔一年三個月再對台灣軍售。去年美國賣給台灣14.2億美元軍火,而在奧巴馬時期,美國曾于2010、2011、2015年分別向台灣出售三次武器,金額分別是63.94億、58.52億、18.31億美元。

 

至於美方此次總額3.3億美元的對臺軍售,中評社評論認為規模較小,也不包括台灣想要的F35或其他更先進武器。

 

評論還援引台灣軍事專家認為,兩岸軍力平衡向大陸傾斜,美方3.3億美元對臺軍售談不上讓台灣空防升級,卻會再次激怒大陸,無助臺海地區和平與穩定。

 

不論美方對臺軍售數額大小,中國對此一向強烈反對,因為此舉嚴重挑戰“一中”紅線,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針對美方24日宣佈3.3億對臺軍售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表示,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了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美方這項售臺武器計劃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方敦促美方確實恪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作出的嚴肅承諾,立即撤消上述對臺軍售計劃,停止美臺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臺海和平穩定及中美雙方在重要領域的合作造成嚴重損害。

 

耿爽説:“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和決心。”【環球網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