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鏡頭:台北市孔廟日據時建成 採泉州風格

今年928教師節為“至聖先師”孔子2568週年誕辰,台北市孔廟28日早晨6點舉辦祭孔大典,並由大龍國小佾舞隊擔綱獻跳傳統中華文化的六佾舞,有別於台南孔廟的佾舞的服飾以及舞蹈皆沿于清朝禮制,大龍國小佾生服飾及佾舞沿自於明朝儒生服飾與禮制。 

 

台北孔廟又稱大龍峒孔廟,位在北市大同區,建物佔地約4164.94坪,于台灣日治時期1925年開始規劃,並在1927年動工,于1929年竣工大成殿,而整體建築群則在歷時12年後的1939年完工。 

 

建築採泉州風格,廟身在主軸線上,自前而後,為萬仞宮墻、泮池、與主軸垂直的禮門與義路、欞星門、儀門(大成門)、大成殿、崇聖祠,並在1990年被列為“直轄市”定古跡,每年的9月28日教師節的秋季釋奠禮時,政府官員會派代表祭祀。今年祭孔大典擔任禮生的是明倫高中學生、擔任樂生的為重慶國中學生,而獻跳佾舞的佾生則是從1931年開始就擔任佾生的大龍國小學生。(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 記者 鄭羿菲)